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坚守红线 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桂林市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活动综述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1-15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莹波

今年以来,桂林市以开展“强监管、严执法”为契机,采取超常规、强有力措施从严执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不断加力,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受到“重拳”整治,暗藏的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被消灭在萌芽状态。11月13日,记者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1至10月,桂林市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发生”,17个县(市、区)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向好发展;在过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今年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均实现大幅度“双下降”。

“组合拳”破解执法难、难执法

受传统观念影响,近年来,桂林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连续多年滑坡掉队,一度从广西区内14个地级市排名前三名落入“最后梯队”。尤其是在全国、自治区全面开展“强监管、严执法”强高压态势下,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仍有6个县(市、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为“零处罚”,被自治区安监局通报批评。

上了白榜后,市安监局党组迅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确实是陈旧观念束缚了思想、制约了行动、影响了执法。”市安监局党组班子成员讨论分析后得出结论:行政执法工作滞后,根源是思想观念老套,习惯于用口头劝说代替严格执法,用教育整改代替严厉处罚。

找出根源后,全市安监系统迅速形成共识:让利剑出鞘,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保驾护航。

观念的转变带动行动的升级。全市安监系统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打出一套灵活管用、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严格执法“组合拳”,有效破解困扰桂林市安全生产的执法难、难执法问题。

据了解,桂林市安全生产重点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多,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重。为此,市安监局积极探索并开展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一体化”联合执法,通过科学组合,较好地做到聚合力量、增强效果。

7月以来,市安监系统启动交叉联合执法,从各县(市、区)分批抽调优秀执法监察人员充实到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并按照异地交叉执法模式,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领导带队,分南片县、北片县和城区三个组开展集中执法监察工作,并同步跟进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同时,采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通报、约谈和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等方式,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属地“主阵地”作用,力推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落实。

市安监局还利用“桂林安监人”微信平台,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持续通报,对落后单位每月进行1次集中约谈。同时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首次列入年底安全生产履职考核重要内容,采取会议部署、督导督查、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形式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018家生产经营单位被责令整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持续大力开展“强监管、严执法”活动,桂林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据市安监局统计,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事故处罚频次、日常监管处罚频次均呈台阶式跃升。1至10月,全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66家(次),责令整改1018家(次),停产停业4家,取缔危险化学品非法加注点12处,行政处罚罚款72家。其中,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共102家,立案调查达28家,立案调查数占检查数的27.5%。目前,全市17个县(市、区)已全部告别“零处罚”。

“自从安监部门开展‘强监管、严执法’活动以来,执法人员进企业检查的次数多了,帮助我们找出了过去忽略的多个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重大损失。”灵川县洋华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水华说。费水华在桂林市经营矿山开采和建材加工多年,虽然他一直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但工作中难免有疏漏。他说:“‘强监管、严执法’让企业感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成本越来越高,也在倒逼企业必须严格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必须向基地化、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市安监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结合开展创建示范标杆企业活动,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频次和力度,保持定力、一以贯之将“执法年”的具体要求落实到“严执法”工作中,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向好发展,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不发生或少发生一般安全生产事故。

新闻推荐

桂林市城管委4日晚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露天烧烤摊80余摊

本报讯(记者谭熙通讯员戴端辉)4日,由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市城管支队,象山、七星、秀峰、叠彩和灵川市容城管部门,以及市环...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红线 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桂林市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活动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