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爱农业 懂技术 善经营 灵川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3-19 12: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静通讯员阳宁红)“从山里面走出来,参加这么高端的培训,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增长了知识,打开了管护思路,对今年柑橘的种植管理更有信心了。”近日,在灵川县新型职业农民柑橘产业培训班上,来自该县大境瑶族乡大境村委左江村的村民刘时芳高兴地说。

今年52岁的刘时芳是大境瑶族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尽快脱贫致富,在县、乡帮扶干部的帮扶下,他家种了橙子、蜜柑、砂糖桔等共10多亩柑橘,今年基本都能挂果,但在平时的果树管护上,总感觉自己知识欠缺,管理不到位。“针对类似刘时芳这样水果种植技术落后的农民,县里专门借助市农校这个平台开设培训班,以提高现代农民的知识,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灵川县农业局科教站站长毛顺华说。

据悉,今年灵川县已开设2期由县农业局主办、桂林农业学校承办的新型职业农民柑橘产业培训班,共有149名农民受训,1000多名农民受益。培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主要内容为柑橘栽培及管理技术、柑橘病虫害识别及防治、农村电子商务运用技术、果园鸡生态养殖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及营销等,并组织学员开展经验分享及信息交流。

近年来,灵川县通过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使新型职业农民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得到提升,队伍也不断壮大。通过较系统的培训,使农民逐渐成长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经过培训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农畜产品“三品一标”应用、农民合作共赢发展、线上线下营销农畜产品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农村淘宝网等实体与业态的发展,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带动更多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多渠道、多形式增加收入。

截至目前,灵川县共开设25期培训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42人,其中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102人,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240人。新型职业农民逐渐成为灵川县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新闻推荐

为春耕物资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列尾作业员:桂林铁路上的“挑夫”

何庆国(左)与司机交接回送列尾主机。本报讯(记者唐霁云通讯员李育全郑长贤文/摄)元宵节过后,全国各地进入春耕备战状态,铁...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农业 懂技术 善经营 灵川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