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灵川 > 正文

想叫班主任一声妈妈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03 14:30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宁湘峰翻看着恩师的照片,回想起与恩师的往事。

3月21日,春分。宁湘峰的初中班主任黄家莲在广东肇庆病逝,享年78岁。

听闻丧讯后,正在南宁参加学习的宁湘峰特意请假,连夜搭乘火车赶去参加老师的追思会。这是一场十多年后的“重逢”,没想到竟是送别,这让宁湘峰心里满是遗憾。

■给恩师的寄语

妈妈,我回来看你了。

妈妈,请允许我这样叫您,你一直把我当做你的孩子一样对待。听到你离开的消息,我脑海中满是你的样子:慈爱和蔼、笑容满面。我真的不能相信,就是这样一个花好月圆之日,你就这样离开了。

我真后悔这些年来没能多去看看你,没跟你好好说说我这两年来到乡里支教的那些事。如果你还在,我一定带你去我支教的地方看看,让你给我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上一堂课。我会告诉他们,这就是我最尊敬的老师。

恩师曾对他视如己出

1985年,宁湘峰就读于原娄底铁路中学,黄家莲是他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宁湘峰说,黄老师的语文功底很好,从古代文学到现代文学,都如数家珍。老师的讲解更是让人称奇,深奥难懂的古文经她一解释,再晦涩的词语也都一一化解。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宁湘峰爱上了古文,喜欢上了写作。

在宁湘峰的印象中,黄老师总是对自己处处关心,似乎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

宁湘峰有两个弟弟,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在家照顾孩子们。整个家就靠父亲这一份收入来养活和供三兄弟上学。黄老师与爱人也有三个孩子,对宁湘峰家里的困难感同身受,好在黄老师与爱人都有工作,经济压力要轻一些。为了照顾宁湘峰一家,黄老师家里多出的粮票、布票,便会给宁湘峰的妈妈送去。

在人生的转折点上,宁湘峰常常找黄老师谈心,希望得到老师的建议。中考前,宁湘峰打算去考技校,他想在毕业后早些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但黄老师劝他,他在班里的成绩名列前茅,如果去读高中,将来考上大学,人生会变得很不一样。宁湘峰听了老师的话。高考前,尽管已不在黄老师班上,但宁湘峰还是找到黄老师,把自己要考军校的想法告诉了她。黄老师起初持反对意见,但听到宁湘峰说,他去军校的原因,是因为那里不仅学费、伙食费、路费全免,每学期还有补贴,这样家里压力就会小很多。黄老师对此不仅支持,还直夸他长大了。

恩师对他影响深远

由于表现优秀,宁湘峰毕业后留在了军校,成了一名政治理论教员。如今,宁湘峰已从部队转业,在自主创业的过程中,宁湘峰选择到一名乡村小学教学点当支教老师。他说,之所以这么做,黄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

那天,宁湘峰在参加一个由助学公益组织组织的慰问活动时,来到了灵川县大圩镇雄村小学涧沙教学点,在感受了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并了解他们的需求后,宁湘峰决定留下来无偿支教。他说,教学点里的师资力量薄弱,而学生的基础教育又尤为重要,有好的老师,受到好的基础教育,他们才能走向更好的人生。他希望尽自己的一份薄力,来改善教学点里的情况。如今,宁湘峰的支教生活已经坚持了将近两年。

老师还在时,宁湘峰在与她的一次通话中,说起了自己支教的事,老师夸奖他有大格局,看得远。得到老师的肯定,宁湘峰很是欣慰,老师的话,也成为了他继续支教的动力。

记者莫俊文/摄

新闻推荐

桂林灵川天盛绿城Ⅰ期工程项目规划总平面方案批前公示

桂林灵川天盛绿城Ⅰ期工程项目位于灵川县灵川镇灵川路104号,建设单位为桂林天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规划总平面方案经上海...

灵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叫班主任一声妈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