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铁匠村的老铁匠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5 12:05   https://www.yybnet.net/

71岁的秦天寿手握烧红的钢板在机器的配合下进行锤打。

秦天寿和另外两位老铁匠从铁匠村的门楼前走过。

“趁热打铁”,秦天寿钳着烧红的钢对着菜刀进行锤打。

烧了几十年的焦炭炉前,秦天寿佝偻着背在不停地锤打。

铁匠村里的老同行年事已高,不能再打铁了,但他们时不时还要来到秦天寿的铁匠铺坐坐。

“叮叮……当当……”走进会仙镇的铁匠村,从一条条小巷里不时传来的阵阵打铁声,如同一首交响乐,回荡在这座几百年历史的古村上空。铁匠村位于会仙湿地旁边,因为村里祖祖辈辈以打铁为生,而得名“铁匠村”。村内修建的一座铁匠村的牌楼,仿佛向人们述说着铁匠村悠久的历史。近年来,随着岁月流逝,生活变迁,曾经村里近40户一起打铁的火热场景已成为历史,现在村子就剩下不到5户还在坚持打铁。

今年71岁的秦天寿就是仅剩的几户打铁人之一。他的打铁铺位于村子的北侧,一条小溪从他的铺子前流过,潺潺的流水在这里伴随着秦天寿老人的打铁声已有二十多年了。“我十六岁时跟着父辈学打铁,这一打就是半个多世纪了。”秦天寿常年打铁干活,腰背已弯曲下来,作为目前铁匠村里年纪最大的“现役”打铁人,秦老的手艺也是最好的。

见到他时,秦老正忙着为村民修补用旧了的菜刀和砍镰。“我们把这个活叫干刀。”秦老拿着锈迹斑斑的菜刀说,所谓干刀就是把菜刀上原来用钝的刀刃割掉,重新换上好的钢刃。“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是这个意思。”

先把菜刀上的旧刃割掉,用铁夹钢制作成新的刀刃后,焊接在菜刀上,再将菜刀放入焦炭炉煅烧,烧红的菜刀经过锤打、淬火、打磨后,便又成为一把崭新、锋利的菜刀。“这把菜刀再用十几年都没问题。”

“人常说,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打了一辈子铁的秦老说,因为这个活费工费力,又没有多少收入,已很少有人愿意接这活了。秦老之前的两个徒弟现在都进城各自打工谋生,不干这行了。铁匠村里还坚持在打铁的,都是年过半百的老打铁人,这个在铁匠村相传了400多年的老手艺,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我现在主要的活是打一些农具、帮人修补菜刀。”秦老指着铺子里的锄头、镰刀、砍刀说,来的都是乡里乡亲的老顾客,乡亲们认可他的手艺,他便十分知足。

记者李凯文/摄

新闻推荐

《美丽乡镇建设放异彩 桂林市“书记工程”建设成就书画展》昨开幕展示新型乡镇的新风貌

本报讯(记者谭熙)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桂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截至目前,桂林市28个乡镇面貌焕然一新。桂林书画艺术家们走进这些乡镇,创作了一幅幅独具个性的作品。昨日,由市政协...

临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桂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匠村的老铁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