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商标版权化”大势所趋 桂林旅游文化知识产权保护走在前头 “甲天下”也要先下手为强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山水甲天下”世人皆知,桂林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两试”基地(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旅游景点和历史文化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桂林市在开展商标保护工作中,将历史文化和旅游景点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放在了重要位置,而这场景区名胜名山的商标保护战背后的故事也是精彩纷呈。

1、名山胜水也需“先下手为强”

近日,临桂区及灵川县先后有“义江缘”等4个旅游景区申请了5件旅游商标,弥补了该地区旅游景区商标的空白,而在此之前不久,“世外桃源”景区对景区10处标志性装饰图形标志进行了版权登记,开创了广西首次对旅游景区进行版权登记的先河。目前桂林已有“世外桃源”等5个旅游景区对景区有特殊意义及鲜明标志的17件旅游项目进行了版权登记。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多年前,当其他省市的“橘子洲头”、“天涯海角”、“洞庭湖”、“武当山”、“都江堰”等驰名风景名胜被外地人频频抢注商标时,桂林的“七星岩”、“芦笛岩”、“象鼻山”、“花桥”以及“靖江王府”、“甑皮岩”、“桂海碑林”这些闻名中外的风景名胜、历史文化古迹,却几乎全被桂林的旅游和历史文化企业申请了商标注册,使之“名花有主”。这场没有硝烟,甚至悄无声息地将“名山名胜收入囊中”的商标保护战,一度引起了全国各地旅游景区的强烈反思和震动。

据悉,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桂林市工商部门全力打造与桂林山水相媲美的旅游服务品牌,对商标发展规划进行了相应调整,特别注重国家“两试”基地商标战略的转型与培育。为何桂林的名山名胜景区注册旅游商标如此给力?原来在十几年前,闻名遐迩的阳朔“西街”欲申请商标时,就曾发生被他人在先申请的“剧痛”。市工商局通过调查发现,当时桂林旅游文化资源注册商标的不多,如被外地抢先申请了商标,将失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品牌基础,对桂林无疑是个重大损失,此事引起桂林市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由工商局主持紧急召集相关单位商讨采取应急措施。著名历史文化、风景旅游景点频频遭遇抢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名山名胜千百年来沉淀的文化品牌价值,面对愈演愈烈的风景名胜商标抢注风,桂林也由此拉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旅游商标保卫战。

2、桂林知名景区大多已名花有主

自从十五年前桂林市及所辖的12个县掀起了空前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景点商标注册知识产权保护热潮以来,近年来,桂林各个开发建设自然旅游景区的企业更是将商标提升到旅游资源同等地位予以重视,及时或全方位申请注册,使得桂林的知名景区名胜如古东瀑布、千家洞、八角寨、龙脊梯田、世外桃源、木龙湖等,大多“名花有主”。

据了解,桂林龙港旅游开发公司在开发建设九龙瀑布之际,就立即申请了“九龙瀑”等5件旅游服务商标、自然旅游景观商标注册。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则将著名的“象鼻山”、“骆驼山”、“穿山”、“芦笛岩”等14处名山景点全部申请了商标注册。集文化与旅游为一体的愚自乐园,一开业就将其所有经营的16个项目,全部申请了商标注册,创下了桂林旅游服务商标申请注册之最。

历史文化和旅游管理经营企业,通过商标注册保护知识产权,并通过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去规划、构建企业的未来。继“桂海碑林”、“甑皮岩”、“靖江王府”等历史文化景点申请商标注册后,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将办事处当年原址的酒坊名“万祥醩坊”注册商标,使其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更有革命历史意义。阳朔、临桂、荔浦、兴安、龙胜等地政府及工商局及时指导企业申请了“月亮山”、“状元城”、“灵渠”、“银子岩”、“丰鱼岩”、“碧莲峰”等商标。

3、走在前列的桂林旅游文化知识产权保护

目前,桂林市拥有注册商标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景点已达42个,进入实质审查或初审公告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景点有23个。可以说,桂林市名山秀水和历史文化胜地的品牌,已基本进入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的“保险柜”。

桂林在努力发展旅游服务商标的同时,也一直倾力培育著名旅游服务商标品牌,使其发挥“标杆”作用,旅游服务商标保护战不到10年,桂林拥有商标的景区全部进入4A景区之列,其中“世外桃源”更是成为了广西旅游服务业首件著名商标。“印象刘三姐”曾被世界旅游组织官员评价为:“这是全世界看不到的演出,从地球上任何地方买张机票来看再飞回去都值得”,这场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商标“印象刘三姐”,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成为了广西旅游服务业的首件驰名商标。连年来,桂林的入境旅游者人次和全市旅游收入节节攀高,不仅有着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诱惑,也与桂林旅游和历史文化品牌效益密不可分,商标品牌蕴藏的市场“黄金定律”,悄然助推着桂林的旅游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多数旅游经营企业将发展重点放在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品牌的建设和保护则严重不足,国内大部分旅游景点没有在旅游服务类别上申请注册商标,当这些旅游企业意识到要靠打造品牌追求高端发展时,已是亡羊补牢,桂林的旅游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无疑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也是桂林旅游商标保卫战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4、“商标版权化”已成大势所趋

“‘商标版权化’是近年来桂林商标保护实践中采用的一种新策略。”桂林版权协会副会长、广西钛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扬说,所谓“商标版权化”,是指商标纠纷中权利人在主张商标权的同时还主张商标标识构成版权意义上的作品,从而使自己的商标获得更为全面的保护,版权登记有利于保障商标权利的稳定,防止只注册商标导致的权利缺失。

张扬认为,为了保护自己的品牌,注册商标当然是首选方法。然而,并不是商标证书申请下来就高枕无忧,因为商标的保护是有类别限制的,商标仅在特定类别受到保护,超出特定类别,他人就可以注册近似商标(只有驰名商标可以跨类别保护)。对图形商标而言,版权登记保护的是图形本身(由于文字商标独创性不足,一般很难申请版权登记),一旦完成版权登记,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该图形就不能被用作任何领域,不受商标特定类别的限制。

那么商标注册和版权保护有什么区别呢?张扬说,商标和版权各有特点,但二者的组合使用却能实现优势互补,在商标的保护上往往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商标申请人的经营范围可能根据需要拓宽或者改变,为了其图形商标能在各个类别中得到广泛保护,可以选择在尽可能多的类别上注册商标,但注册的类别越多意味着成本越高。此时,版权登记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图形商标进行版权登记后,如果他人将该图形在其他类别上申请商标注册,图形的著作权人就有权申请撤销该商标。版权登记的耗时也大大短于商标注册,版权登记只需一个月左右,而商标注册需要的时间会相对较长,且商标的注册申请是按类别进行注册的,相应的保护也是按类别,如果企业或个人的商标暂时还没有做到全类覆盖,那么版权注册将起到一个很好的辅助保护作用。此外,在商标申请过程中,商标处于虚值状态,版权登记也成了在此期间重要的保护手段。

记者阳颜通讯员胡思进

新闻推荐

驾驶员在驾车途中睡着了 小轿车径直撞向路边护栏

本报讯(记者申艳通讯员聂梦娴)2月11日上午,临桂区世纪大道上,一辆小轿车驾驶员在驾车途中竟然睡着了,致使车辆撞向路边护栏,...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标版权化”大势所趋 桂林旅游文化知识产权保护走在前头 “甲天下”也要先下手为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