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小微民营企业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1-11 11:4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自上而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社保降费减负的政策,优化了营商环境,减轻了企业负担,维护了社会稳定。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做好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小微民营企业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先行缴纳工伤保险费,相关部门不得设置附加条件。有利于小微民营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权益,分散小微民营企业工伤风险,减轻其负担和促进就业。

不与其他险种捆绑缴费

工伤保险作为“五险”之一,能够有效化解企业因职工工伤事故导致的经济风险,保障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是用人单位及职工抵抗工伤风险的一道坚实的“防火墙”。而小微企业自身规模小、职工人数少、抵御风险的能力低,往往一起工伤事故就会破产一个企业,拖垮几个家庭。

《通知》规定,小微民营企业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先行缴纳工伤保险费,相关部门不得设置附加条件。对已经办理注册登记的小微民营企业,可凭注册登记的任一证明资料,如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下简称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缴费。

市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通知》的适用范围包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而小微民营企业的界定标准须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国统字〔2017〕213号)的标准执行。“小微民营企业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先行缴纳工伤保险费,不与其他险种捆绑式缴费。”

此外,参保企业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新招用的职工申请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工伤保险费。

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通知》也为其优化了办理流程。已经办理注册登记的小微民营企业,可凭注册登记的任一证明资料,如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到当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缴费即可;已参保小微民营企业发生职工增减变化时,应及时到经办机构办理参保人员增减手续,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互联网等方式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办理。

扶贫车间也能享受政策

今年,桂林社保部门多次走进扶贫车间,进行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并了解参保情况。由于很多扶贫车间用工属于“季节性”用工,或者“临时工”,因此很多企业并没有为员工参加工伤保险。

据了解,除了国家统计局相关标准规定的小微民营企业外,对季节性生产特点企业使用的季节工和扶贫车间使用的有劳动关系的员工,也可参照《通知》执行,意味着更多扶贫车间内的临时工能够获得工伤保险的保障,更多的企业能够抵御风险。

桂林市临桂蒙氏食品公司是临桂区认定的一家扶贫车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蒙先生介绍,公司目前均为员工购买了“五险”。“站在员工的角度来说,为他们购买社会保险,他们就有更多保障,而且员工的稳定性也会更好,流失率更小,但对于企业来说,多少会增加一些经济负担。”

他表示,本次出台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利于企业发展。“我认为大多数扶贫车间应该都会赞同这个政策,有些小企业可能觉得替员工购买‘五险’经济压力大,但其实工伤风险是比较大的,工伤保险还是很有必要购买的,优先购买工伤保险,之后再陆续补齐其他社保险种,也给了企业一个过渡的时间。”

记者林扬唐霁云

新闻推荐

忠烈亭,为何被建筑垃圾包围? 相关部门:一旦情况属实,立刻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清理

侯山隘忠烈亭周围垃圾成堆侯山隘忠烈亭旁的建筑垃圾。□本报记者景碧锋/文记者景碧锋通讯员梁福根/摄2018年6月,桂林市...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微民营企业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