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玉林市博物馆馆藏清代陶蜂鼓 见证玉林蜂鼓的使用习俗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2-19 07:53   https://www.yybnet.net/

蜂鼓的蒙皮方式

清陶蜂鼓

“外衣”由细竹条编织而成的陶蜂鼓

目前,玉林市博物馆馆藏有两件出自玉林当地的清代陶蜂鼓,实物见证了玉林蜂鼓的使用习俗及清代的玉林是蜂鼓这一乐器的使用区域。同时,其中一面蜂鼓上竹编外衣的留存,还为研究清代蜂鼓的蒙皮方法提供了一些新的线索和思路。

演变:由细腰鼓发展而来

蜂鼓因其形似蜂腰而称之,又因民族、地域的不同而被称为“岳鼓、长鼓、横鼓、瓦鼓、腰鼓、花腰鼓”等,例如在玉林,蜂鼓就又被称为“横鼓”或“长鼓”。

蜂鼓的基本样式是两头大,中间小,即古代文献所谓的“广首而纤腹”。蜂鼓的一端通常为圆球形并开短直颈小口,另一端则为喇叭形,两端的开口通常蒙以牛、羊皮革,以鼓槌或手用力敲击便可发声出音。

蜂鼓的历史十分悠久,由早期腹如美女细腰的细腰鼓发展而来,不同于我们现在看到的鼓腹形腰鼓。蜂鼓的早期形态甚至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之后屡经流变,在唐宋时期达到发展的鼎峰。这一时期,瓷质鼓成为烧造和使用的主流,而其样式与后来的蜂鼓之间已十分近似。

在广西,这种瓷鼓的烧造曾极为盛行,广西是南方地区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在文献记载中,南宋周去非在《岭外代答》中记载了当时极为著名的桂林静江腰鼓,其言“静江腰鼓,最有声,腔出于临桂职由乡,其土特宜乡人作窑烧腔。鼓面铁圈,出于古县,其地产佳铁,铁工善煅,故圈劲而不褊。其皮以大羊之革,南多大羊,故多皮。或用蚺蛇皮挽之。合乐之际,声响特远,一二面鼓,已若十面矣。”而在考古资料方面,广西的考古工作者们也曾在许多的宋代窑址中发现过大量的这类遗存,如全州永岁江凹里窑、兴安严关窑、桂林东窑、永福窑田岭窑、恭城莲花红岩窑、柳州柳城窑、忻城红渡窑、藤县中和窑、北流岭垌窑、容县城关窑等。

明清以降,“细腰鼓”的烧造和使用依然在民间延续,但其名称则经过了多次更迭,且材质方面多以陶和木质为主,形制方面则逐渐演进变化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式。

功用:作为民间活动乐器

有关于蜂鼓的功用,在最早的有关于蜂鼓雏形——细腰鼓的文献记载中,言其是一种驱魔辟邪活动中所使用的乐器。原文出自南朝(梁)宗懔的《荆楚岁时记》,其言“十二月腊八日……村人并击细腰鼓,戴胡公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疫。沐浴转除罪障。”

此后,历经时间流转、岁月变迁,虽然这种细腰形鼓的名称和形态发生了多次的变化,但其作为民间活动乐器的属性却一直都未曾改变。

分布区域:玉林也有蜂鼓遗存

在以往的研究中,大多数学者指出蜂鼓分布的主要区域在广西的“桂林、河池、来宾、南宁、贵港、钦州等地”,鲜有人关注到玉林地区,但其实玉林也有蜂鼓遗存,也是蜂鼓使用习俗的分布区域。

例如在《玉林市志》中记载“跳傀僮,属释、道二教传下的宗教类的民间舞,又称‘神边’‘跳庙’。”演员“打击乐有两头大中间小的横鼓、小锣”,此处的“横鼓”即“蜂鼓”。

另外,除文献记载之外,目前在玉林市博物馆内还收藏有两件清代烧造并使用的陶蜂鼓,其也正是玉林蜂鼓使用习俗的实物见证。

清陶蜂鼓,高56.7厘米,上世纪80年代征集自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竹山村。蜂鼓陶质,束腰,中间捏塑一圈轮状凸起,一端呈圆鼓形,开短颈小直口,形似一个短颈的圆形陶罐,另一端则呈喇叭形。

玉林市博物馆馆藏的此类蜂鼓共有两件,除以上介绍的这一件以外,还有一件,其基本形态与此件相同,但是在器身之外又加多了一层由细竹条编织而成的“外衣”,而这层竹编“外衣”则可能为我们展示了另外一种特殊的蜂鼓蒙皮方法。

蒙皮:保证蜂鼓的音质

陶制蜂鼓由于材质的原因无法像木鼓一样通过鼓钉的方式来固定鼓皮,它的鼓皮固定方式通常采用绳子拉拽的方式进行。目前来看,这种绳子拉拽的方式可以有两种不同的形式。

一种是较为常规的蒙皮方法,通常是将蜂鼓的两端以动物皮革固定在一个圆形的金属环上,之后通过铁钩和绳索将两端勾连拉紧,蜂鼓鼓皮的松紧则可由绳索的松紧来进行不断的调节,从而保证蜂鼓的音质。

而另一种则是我们目前根据文物附属物所进行的推测。在我们今天介绍的一件陶蜂鼓上,残存有用细竹条编织而成的“外衣”,对于它的具体作用,曾有学者指出其应该是陶蜂鼓的保护套,但我们在观察过蜂鼓一般的蒙皮方法后,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恰当。因为在使用一般的蒙皮方法之后,蜂鼓两端会有皮质、铁圈的保护,而中心则有绳索的勾连保护,无论是横放还是竖放,都会起到非常好的保护作用,制作保护套似乎有些多余,有画蛇添足之嫌。

之后,在经过认真的观察和研究之后,我们提出了一种大胆的假设和猜测,认为其应该是另外一种蜂鼓鼓皮蒙制方法的残存。这种方法以竹条绕着蜂鼓的器身进行编织,并在陶蜂鼓中心凸起的轮状装饰两侧形成空洞,用来插入铁钩。蜂鼓两面以铁环蒙皮后,用铁钩钩挂竹编套上的孔洞,左侧的钩挂轮状凸起右侧的孔洞,右侧的则钩挂轮状凸起左侧的孔洞,这样的钩挂方式不仅可以利用蜂鼓中心的轮状凸起保证鼓皮的拉紧固定,同时可以防止在两边拉拽情况下的“外衣”脱壳。

新闻推荐

鼓励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 推动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 临桂区出台文件发力经济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谭熙)昨日,临桂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临桂区出台的鼓励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房地产业去库存的相关...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市博物馆馆藏清代陶蜂鼓 见证玉林蜂鼓的使用习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