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初中英语听力训练的策略及途径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教与学

桂林市逸仙中学贺舒

英语听力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初中英语听力训练,关系到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是否听得懂、听得顺。初中英语教师当如何帮助学生训练英语听力,且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呢?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培养听的兴趣,增强学生听的信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和培养学生对听力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老师可以尝试精心选择训练材料,教师可设计一些专题讲座形式的小论坛,话题可涉及时尚、节日、电影、食物等,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的话题。在听力材料的选择上,除课文配套听力材料外,还可以从《新概念英语》《走遍美国》中转录部分内容作为训练材料。英语歌曲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大量的训练题材。

同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抢答激发学生听的兴趣;看到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要适予以表扬。

二、抓好常规教学,强化语言基础训练。要认真教好音标;要加强学生对连读、重读等句子朗读技巧的训练,使他们达到切实掌握和熟练应用的程度;要正确引导学生记忆单词,以扩大词汇量;让学生熟悉和了解一些常用的套话。

三、重视学生听力技巧的培养。在听力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听力技巧训练。常见的技巧大致有:对内容情节的预估,对上下文没有听清楚的内容进行猜测,找主题大意,抓特定的细节,推断说话人的态度等。

超前准备,教师应要求学生在听力训练开始前快速掠读问题和选项。随听随记,对话中出现的一些数字、地名和人名等,学生应随时记在草稿纸上,以便回答问题时查用;抓住要点,教师要告诉学生在听的过程中,不要力求听懂每个词、每句话,尽力去理解全文的主要内容才是关键;合理猜测,教师应告诉学生个别的词、句可以通过全文来推测出其含义,不会给理解带来困难;连贯记忆,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既要集中精力听,又要用心记,还要联系上下文全面理解,把握讲话者的思路,区别主要信息与次要信息,连贯记忆,吸收与储存同步。

新闻推荐

桂林 51人共书52万字畅聊《趟过岁月的长河》

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唐晓燕)上世纪60年代相识湘山脚下,半世纪后相聚桂林桃花江畔。10月13日,近两百名50年前离开全州高中的同...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奶奶 请吃蛋糕2018-10-14 12:06
评论:(初中英语听力训练的策略及途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