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抗战桂林文化城”现场推优会在贺州黄姚古镇召开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17 13: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弘通讯员王燕徐小珍)10月12日,为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广西故事,《南方文坛》联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贺州市黄姚管委会,邀请区内外名家,前往贺州黄姚,现场考察、总结推介“抗战桂林文化城”现有研究成果,并研讨有待深入的课题。

作为广西的文化品牌,“抗战桂林文化城”在广西乃至整个中国的抗战文化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广西学界研究也卓有成效,但还缺乏应有的影响力,相关史料还有待深入,尤其对于黄姚作为“抗战桂林文化城”后期的集散地,其重要地位与意义研究尚有缺失。本次会议,旨在以一种新的方式,现场推介广西有关抗战时期桂林文化城的研究成果;用一种新的视角,力图将桂林这座文化城当年独特的文化状况和历史风貌展现出来,以求对其历史意义、现实价值及未来朝向做出及时的探讨与发现。

著名评论家、广西文联副主席、《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会议,欢迎从北京远道而来的5位专家,希望能以“抗战桂林文化城”为研讨主题,发掘桂林的文化积淀,带动当地的文化建设。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东致辞,详细介绍了贺州尤其是黄姚的地理位置、历史状貌、人口发展等情况,以及黄姚作为桂林战时疏散一大居留地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并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致敬。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伟林概述了桂林文化城的形成原因和相关领域研究的大致状况。随后,桂林抗战文化城研究团队中的刘铁群、宁红霞、曾攀、张厚刚、李北京等老师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艰难岁月中一座蕴藏着精彩、惊险、经典“故事”的“文化城”就此呈现。

著名戏剧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认为,相比其他文化中心,桂林文化城有着自生的一种独特机制,各个领域中尤其是戏剧方面,仍有亟待补充的空间,他断定这将会是个能出一流成果的大课题。而著名评论家、《中国现代文学丛刊》的执行主编傅光明则希望,文化城以及研究成果不仅能引起国内注意还可走向世界,此外,他还建议做一个博物馆,起更好的文化引领作用。评论家、《光明日报》文艺部主编饶翔,《文艺报》总编室主任李墨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冯艺相继发言,他们积极肯定了这个团队潜心做学术的精神,也认同桂林文化城是广西、是当代中国文化史上的宝贵财富。要多考量未来怎么样利用更多平台去合作些有价值又新颖的课题,要把它挖掘出来,写成好的文学作品、拍成好的影视作品、做成好的戏剧作品,让更多的人知道桂林这个“文化品牌”和“精神传承”。会议最后,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总结发言指出,文化城是人同城的双向互动,一批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文人流落到桂林,不单形成了繁荣的文化景观,更激发了本地的文学创作,这种精英文化同民间大众的结合为“文化怎么去走向大众”提供了一则深刻的启示。

新闻推荐

初中英语听力训练的策略及途径

■教与学桂林市逸仙中学贺舒英语听力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初中英语听力训练,关系到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是否听得懂、...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抗战桂林文化城”现场推优会在贺州黄姚古镇召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