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义务帮社区做饭的“厨师长”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5-2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刘净伶

莫章发生活在桂林市东莲村莫家街。15年来,他不单义务帮社区做饭,还热心向群众传授做饭技巧。村民称赞他为“厨师长”。

笔者近日来到东莲村莫家街找到了莫章发。71岁的他虽然已满是白发,但精神矍铄、面色红润。莫章发说,这跟他长期坚持做饭、买菜,动手又动脑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973年,25岁的莫章发从部队退伍后,回到了东莲村莫家街上的家。父母已经年迈,他承担起了养家的重任。

“之前在部队都有炊事班做饭,外出巡逻多是吃罐头。回到家这算是我初次尝试自己掌勺。”莫章发说,一来二去,他就喜欢上了做饭。

莫章发的父母胃口不好,他就变着花样做各种面食、糕点、粥等软食给父母吃。他渐渐发现,烹饪竟然有这么多菜系和门道,就更加感兴趣了。

“逢年过节,家里的亲戚和街坊、好友,总会坐上三五桌,这些菜都是我一个人准备的。”莫章发骄傲地说,从采购、洗菜、切菜到煮菜,他一个人要忙上两三天,但非常有成就感。“亲朋好友来我家吃饭,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但还是会注意荤素的合理搭配。看他们吃得高兴,我也开心。”

东莲村有个传统习俗,每隔五年的端午前后,村里都要组织龙舟队伍举行“划龙舟大会”。大会期间会摆酒席庆祝。酒席的菜肴由村委会寻找的厨师义务掌勺。莫章发得知后主动报名加入。

“一般会摆30来桌的酒席,6荤4素。煎、炸、炒、蒸,样样都有,由我们10个人负责。”莫章发说,他和另外6个人主要负责采购和切菜。煮菜、炒菜由另外3人负责。偶尔人手不够的时候,他也会帮忙炒菜。

村宴是村里盛大的聚会,只有经验老到的厨师才有资格参与其中。第一次义务烹饪让莫章发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也闯出了一些名气。削片、切块、斩骨……他的刀工稳定而迅速,几道拿手菜的味道又极为地道,为人所称赞。

从此,但凡村里有大大小小的活动,都会找莫章发来义务帮忙。莫章发从不拒绝。

如今,东莲村没有了村宴的习俗,去年也停止了划龙舟的活动,但莫章发对烹饪的兴趣依然不减。71岁的他依然坚持每天买菜、做菜,刀工犀利如当年,厨艺丝毫没有退步。

“老莫在我们街坊之间口碑是很好的。他做的菜我们好多人都吃过,比外面餐馆做的都好吃。”街坊莫女士说。

“我外孙很爱吃酸甜鱼,我不会做,就问老莫。他就从如何挑选鲤鱼开始,手把手地教我,一点也不嫌烦。把我教会了。”另一位街坊说着竖起了大拇指:“老莫的好厨艺和热心,让我们很佩服。”

面对这些称赞,莫章发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其实这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烹饪是我的兴趣爱好,如果我的爱好能帮助他人,我自己也是很高兴的。所以面对各种需要帮助的事情,我都会出力。”

新闻推荐

“欢庆六一·共绘美丽桂林” 桂林美术馆桂林画院推出免费亲子活动

本报讯(记者梁亮)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六一期间给桂林市广大少年儿童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更好地为少...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义务帮社区做饭的“厨师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