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桂林鸡血玉是发现美、传递美的载体

来源:桂林日报 2019-12-09 10:12   https://www.yybnet.net/

□唐正安

2006年,桂林鸡血玉横空出世。是年9月,中国宝玉石检测中心对鸡血玉矿样和雕件进行了鉴定,确认其为“硅质玉”并签发证书。2011年正式命名为“桂林鸡血玉”。鸡血玉的发现结束了广西没有玉资源的历史,具有划时代的开创性意义。鸡血玉自身的优点良多,特质明显。体现在玉石雕刻艺术、印章艺术、图案观赏艺术、自然形态艺术等诸多个方面,是一座艺术的宝库。

鸡血玉的发现形成了桂林新的地域文化特征。桂林山水是美的代名词,现在又有了美丽的鸡血玉,“山水文化”与“玉石文化”相辉映,丰富和增添了桂林美的内涵,让桂林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玉石中的“红”有着至尊的地位。东汉王逸的《玉论》中述玉之色曰“赤如鸡冠、黄如蒸栗、白如截脂、黑如纯漆”,红色排在第一。桂林鸡血玉不但一红惊艳,而且阴阳相生。“主色与底色”对比度大,黑地红、白地红是鸡血玉的主要品种,暗合“道”、内蕴“儒”、张扬“汉”,阴阳和谐,是生命之美,也为玉中妙品。

中国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史洪岳先生认为:“桂林鸡血玉文化产业是一个发现美、传递美的精神载体,是一盏富民惠民的明灯,是一张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名片。桂林鸡血玉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美的享受,也是当地百姓致富的福音,更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的一道彩虹。”

中国观赏石协会科学与艺术顾问、著名赏石评论家侯康乙先生认为:“中国石道体系的五福—————福禄寿喜贵,红色是喜的代表。红色属火,有着天赐旺盛的生命力。”

经过几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当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人们就会追求精神生活。桂林观石堂鸡血玉博物馆、桂林安生鸡血玉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国家3A景区,已成为桂林旅游的一大亮点,每年接待中外游客数十万人,是宣传和推广桂林鸡血玉,弘扬鸡血玉文化的平台和窗口,受到了广大游客的赞美和肯定。

新闻推荐

一公司擅自在訾洲岛施工被叫停 訾洲岛尾被破坏面积上万平方米;涉事公司进行回应

在桂林訾洲岛尾上,部分林木被挖掘机损毁。南国早报记者邓振福摄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邓振福)12月3日至5日,在桂林漓江边,两台挖...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七星社区路灯亮了2019-12-09 06:51
评论:(桂林鸡血玉是发现美、传递美的载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