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不一样的春节 不一样的年味(下)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10 06:50   https://www.yybnet.net/

奔波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宅在家里书香过节。(李长青供图)彭旭武在兑药水。

□本报记者 余毅 文/图

关键词:战“疫”

宅家战“疫” 以新方式过春节

一到过年,总少不了走亲访友、拜年聚会,热热闹闹才有年的味道。然而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很多市民改变了传统的春节过法,不串门不聚会,纷纷“宅家”助力战“疫”。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大家以网络拜年、亲子阅读、文艺创作等形式,过了一个别样年。

“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市民张家玮表示,不是每个人都要冲在一线才是助力疫情防控,春节不聚会、不串门,不出去添乱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他人负责。春节期间,张家玮家临时取消了亲友间的年夜饭、拜年等所有聚会活动。一开始家里老人和亲戚都不太理解,他便耐心解释和科普疫情的相关内容,渐渐地大家重视起来,也纷纷取消了聚会,同时开启了“隔屏送福”的“手机拜年”方式。“虽然大家没有聚在一起,但祝福和爱都没有缺席。”张家玮说,不一样的春节有了不一样的年俗,有些特别。

少聚会,打个电话或者视频连线是今年不少市民过年的拜年方式……记者采访一些市民了解到,面对疫情,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疫情扩散,大家纷纷响应倡议,让网络拜年成为主流。此外,还有一些市民通过编辑制作拜年视频发给亲朋好友,让自己独特的心意在特殊时期给亲朋好友送去节日的问候。

为阻击疫情,不少民众选择“宅”在家中。有人调侃春节宅家生活为“豪华客厅游”“温馨房间游”“原味餐厅游”“新鲜阳台游”……“假装旅游”是一种状态,也有市民利用春节宅家的时间真的“旅游”了。

本计划春节带孩子去桂林旅游的市民李雄,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只能取消出游计划。看到孩子很沮丧,加上春节宅家里也无聊,他便想到通过VR旅游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到”桂林“旅游”。在电脑上点一点,选择景区,选择街道等等,左右滑动图片,就可以看到该地方的全景,先进的科技让他们一家暂时“告别”眉山,徜徉在桂林的蓝天碧水间。“除了桂林,我们还看了北京、河南等不少地方的景点,觉得喜欢的景点,以后有机会再去实地旅游。”李雄说,VR旅游身临其境,让他和孩子宅在家的时光也变得多姿多彩。

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各地停止了一切文化活动,图书馆、文化馆等场馆也暂时闭馆,然而丰富的文化大餐却没有因此落下。为丰富广大市民的居家精神文化生活,眉山市相关部门相继推出丰富的精品数字文化资源,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畅享文化艺术:市文化馆的“慕课”免费线上课程,涵盖了文化艺术、国学传承、文化传承、生活百科等内容,深受市民欢迎;市图书馆的“数字展厅”、联图就业培训资源库等资源,不少市民表示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在家“充电”。此外,“文明过假期 共同战疫情”作品征集活动,线上猜灯谜、玩游戏拿奖品等活动更是吸引众多市民参与,丰富大家的春节“宅家”生活。

“还有很多人奋战在抗疫防控一线,为大家的健康坚守,我们能宅在家陪陪家人、看看书已是很幸福了。”不少市民表示,战“疫”中谁都不是“局外人”,虽然原本的春节计划被打乱了,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自己也有别样的收获和快乐。

战“疫”一线 收获坚强与感动

2月8日,元宵节。彭旭武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城区东坡区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忙碌起来。

31岁的彭旭武是东坡区崇礼镇人,去年3月加入东坡区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今年春节,该协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对眉山城区的开放式小区、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平均每天喷洒消毒大概需要200公斤药水并兑水10吨。消毒工作开展以来,彭旭武就主动承担了兑药水的任务。

“我们只有一套防化服,我穿上了,兑药水的事情必须我上。”说话间,彭旭武接连咳了好几声。他说,药水气味刺激性太强,自己刚开始兑药水时,因戴了两层口罩呼吸不习惯,一时没注意被消毒药水的味道刺激到了,后来就一直断断续续咳嗽。别人说要换他,彭旭武却不答应,表示“苦就苦一个人好了”。

一桶消毒液不轻,虽长期在建筑工地干活的彭旭武早已习惯这种强度,但药桶口径太小,加上气味太刺鼻,他不得不干一会儿休息一会儿。除了兑药水,彭旭武还要负责给各组志愿者送药水,如果哪组人手不够,他就背起喷洒壶顶上。

穿脱防化服也是一件麻烦事,需要另一个人帮忙。为了不给其他志愿者添麻烦,也为了节约时间,彭旭武每天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虽然现在天气还很寒冷,可被防化服包裹下的彭旭武却是大汗淋漓,一天下来,防化服里都能倒出水来。

当天回到家,又是晚上7点多了。往年元宵节,家人都会在一起热闹温馨地吃晚饭。这个元宵节晚上,彭旭武一个人吃饭,隔着墙壁和孩子讲疫情结束后带他们去玩。自参加喷洒消毒以来,彭旭武就没和家人接触。每晚回家刚到大门口,他就招呼家人回到自己房间。吃过家人给自己留的饭菜,便到单独的房间里休息睡觉。

“说不怕是假的,万一我被感染了,又将病毒带回家了呢?父母年纪大了,两个孩子又小,但是疫情当前,我们不能只顾自己。”彭旭武说,儿子常常隔着房门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带他们玩,什么时候才能和他坐在一起吃饭?他总是回答:“快了快了,有很多很多人在努力,很快就能打败这个病毒妖怪了。”

“这个春节别有一番味道。”彭旭武咳嗽了几声后笑着继续说,往年春节都是陪着家人或是走亲访友。今年,他却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忙碌在防控一线,收获了坚强与感动:协会用于喷洒消毒的喷雾器不够,有市民主动拿出家里的喷雾器支持;为了增加消毒效率,协会志愿者自发众筹购买了两台弥雾机;在喷洒消毒中,不少市民主动让他们到自己家接水,对他们不住感谢……彭旭武说,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一起努力,把自己最大的爱奉献出去,温暖这个社会,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别样春节别样收获

□丫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展开疫情防控工作。随着一系列防控措施落地,市民的春节假期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原本喧闹的春节假期,如今街上行人少了,公园里游人少了,商场里市民少了……以往车水马龙的城市好像按下了暂停键,而这是我们很多人都不曾经历过的。的确,因为这场疫情,2020年的春节假期变得与以往大不一样了。

对很多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群体来说,这是一个战斗的春节。他们奋战在防控一线,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救治患者、做好喷洒消毒等,为我们的安全、健康默默付出。对千家万户来说,这是一个长情陪伴的春节。他们取消了亲朋宴请、退掉出行车票,宅家看书、看剧、锻炼、陪伴家人,用最安静的等待给予对抗疫情最朴实的支持。

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说中春节的由来是人们为了驱赶年兽,以使岁物丰成。也许新型冠状病毒就是不同形式的“年兽”,这个春节,人们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驱赶着“年兽”。

武汉在努力,眉山在努力,全国各地都在努力。战胜疫情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互帮互助、共同发力,就一定能形成一个防控疫情共同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天地虽寒春潮已涌。越是困难时分,越能体现我们众志成城的信念和担当,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繁花盛开的时节终将来临。

新闻推荐

自治区组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 市中医院5名医护人员待命出征

蒋红梅请同事帮她剪掉长发,准备出征。(市中医院供图)本报讯(记者陈静通讯员詹金容)“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若有战,招必至,战必...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莫要害人又害己2020-02-10 02:29
评论:(不一样的春节 不一样的年味(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