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桂花 郭梅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2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立秋后,天气渐渐凉了下来。一夜秋雨过后,晨起进入校园,微凉的空气里弥漫着丝丝缕缕的香甜,细细寻觅后才发现,原来桂花盛开了。

桂花有金桂和银桂之分,香气并无差别,只是世人尤爱金桂,在我以往见过的桂花中,也是以金桂居多的。桂花以花多为胜,簇型花序,紧紧秘密地围绕着三两片肥厚墨绿的叶片,花朵娇小玲珑,而香气却十分浓郁,凑近了细闻,有袭人之感。桂花树多植于校园、公园。我工作的学校就种了很多,树木高大,枝干茂密,可是开的花并不能称之为盛。直到一日,参加培训时,看到学校的花园里那两棵桂花树,让我大吃了一惊,原来真有桂花能做到如此的兼美!笔直的枝干上长满了茂密浓绿的叶子,簇簇细密的金色桂花在绿叶间若隐若现,香气扑鼻,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金桂飘香这个词的灵动。此时的校园还没开学,这含香的时光在我们这群人叨扰过后,依旧默默地流淌着,这树繁花依旧在这样的时光里年复一年安然生长着。

桂花美阴,且四季不凋,是受得住严寒的,可在古文里不大能见到对它的赞美。桂花不仅可观赏,还可制成桂花蜜,香甜可口,色泽金黄;晒干后的桂花可泡茶,可做元宵馅,有名的宫廷糕点——桂花糕,桂花便是其中的点睛之笔。

在读大学时,有同学和师妹是桂林人,常听她们说起,她们的家乡有许许多多的桂花树,花开时村里的小路上铺满的都是桂花,试想在这样的小路上走一走,日后离家,记忆里的思念浸润的都是桂花香吧。

秋风来了,又筛落了星星点点的桂花,让人不经想起曹文轩小说《桂花雨》里大家一起摇桂花的热闹景象。

新闻推荐

安检员悉心帮助乘客 乘客家人送花感谢

杨静协助老人和孩子登机。(杨静供图)本报讯(记者申艳)9月17日,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安检员帮助旅客的文章,引...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花 郭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