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平乐农民工小微创业园建成半年显成效企业入驻率高 创业带动就业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01 12:26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工创业园专场招聘会现场

近年来,各地出现农民外出与回流并存的局面,在回流人群中,一部分是为了返乡创业,而政府对农民、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也在不断完善。

据了解,近年市人社局持续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以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激发创业热情。目前桂林共有荔浦、灌阳、平乐三县农民工创业园。其中平乐县农民工小微创业园于去年正式建成,如今情况究竟如何?

1、一期入驻率已超八成

平乐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园地处二塘镇的县工业集中区东区最中心位置,是工业集中区6大特色产业园之一。

上周五记者来到该创业园看到,一期规划的18栋标准厂房已全部建成,不少企业已挂牌开始投产。

据平乐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胡风信介绍,平乐县农民工小微创业园总投资3.8亿元,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分二期建设实施。2016年8月开工,去年年中厂房建成后企业才开始签约入驻,如今已有14家企业签约入驻,厂房租用率已超80%。

“该园主要以服装加工、建材、木材深加工、电子、零部件生产、机械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定位为工业孵化基地,鼓励农民工入园创业。”胡风信说。

2、创业带动就业

目前三家农民工创业园共签订企业77家,可提供就业岗位6463个,入驻企业53家,投产运营40家,提供就业岗位5150个,实现就业人数3250人,吸纳农民工就业人数2510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490人。

平乐农民工创业园可满足18家农民工小微企业入园发展,目前14家企业已带动1000多人就业。

据了解,入驻该园区的14家企业中,有6家为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为了促进农民工就业,园区还建设了农民工公寓楼,可提供400套公寓。

园区内一家纸制品公司的蔡先生说:“2017年8月份签合同,我9月份就把设备搬回来了,目前正是柿饼高峰期,我的柿饼纸盒已经大量产出了。”他说,目前工厂内只有11人,但明年会投入新的纸板生产线,预计需要四五十个工人。

3、农民工创业园优惠政策多

蔡先生告诉记者,除了离家近,吸引他的还有园区各项优惠政策。

胡风信介绍,平乐县农民工小微创业园作为“孵化基地”,希望通过“以小引大、以小带大、以小推大”,培育一批大中型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龙头,扶持一大批农民工小微企业在园区集聚发展,并从中孵化培育出一批高新技术的规模企业作为平乐工业集中区重点项目进行推动发展。

据了解,平乐县农民工小微创业园建成以来,出台了扶持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有关优惠政策,降低了工商登记门槛,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服务。

小微企业、返乡农民工进入园区投资创业,在平乐县区域办理证照,当年投入正常生产的,给予一次性奖励6万元。第一年免交租金,第二年实现税收60万元以上的,免收当年全年厂房租金。

此外,若企业能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技术、引进国内外专家人才,或申请商标、获得名牌商标等,都能按标准获得一定奖励。

“未来在继续做好项目一期扫尾和二期建设工程的同时,园区还将细分区域并提供更多服务。”胡风信说。

4、专场招聘会吸引力大

随着入驻企业不断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必然增大。2017年12月29日,园区内举行了“桂林长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平乐分公司现场招聘会”,吸引了700多名求职者。

当天上午10点,记者到达招聘会现场时,看到有不少求职者正在咨询、填表、参加面试,企业在现场播放了宣传视频。

长海科技平乐分公司人事负责人余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计划招聘一线工人和管理岗位。其中一线工人计划招聘300人,管理岗位与技术岗位计划招聘20人至30人。薪酬方面,一线工人月薪达2800元以上,而管理岗位则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

根据不完全统计,招聘会吸引了700多名求职者参加,初步达成意向率在100人左右,预计之后达成意向率会提高。

余先生表示,招聘会后,预计下个月初就会进行人员确认和培训。“现场面试后我们会根据年龄、履历等因素分配岗位,再通过电话进行二次面试、确认,本月初确定人员后,我们将迅速安排他们到永福进行带薪培训,争取能快速上岗。”

来自平乐县源头镇的黄女士也参加了招聘会,她从村干部口中得知了这场招聘会,和同村近10人一起来到现场。“求职表已经填好交了,企业说会根据我的情况安排。”她说,工作地离家不远,以后上班也可以兼顾小孩。

园区内专场招聘的优势在哪呢?余先生表示,相对于参加大型综合类招聘,专场招聘更有针对性,求职者对企业认知度更高,达成意向率也会更高。

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年关将至,外出打工者会陆续回到家乡,他们将加大宣传,争取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园区企业内就业,目前有计划将下一次大型招聘会定在春节前后举行。“返乡就业的好处很多,园区内挂有一些宣传标语,今后随着入驻企业增多,肯定会组织更多不同规模的综合、专场招聘会。”

记者林扬文/摄

新闻推荐

平乐一盗窃团伙被摧毁24起盗窃案一举被破民警搭“人梯”突入出租屋抓嫌犯

11月1日,平乐警方打掉一个盗窃团伙,破获盗窃系列案件24起。为了完成抓捕,在摸清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处之后,民警搭起“人梯”对出租屋实施突击,顺利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目前,除嫌疑人邓某未达法定刑事责...

平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桂林花桥南迁平乐2017-12-25 07:11
评论:(平乐农民工小微创业园建成半年显成效企业入驻率高 创业带动就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