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花桥豆腐乳”整体南迁引关注 平乐工业集中区崭露头角“老工业基地”走出新路子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04 12:31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园区内进行生产的企业。

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末,桂林花桥食品公司与平乐县政府签约,确定了整体搬迁进驻平乐工业集中区的计划。一时间,“桂林三宝”花落平乐引起公众极大关注,平乐工业集中区这样一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工业区也随之为人所知。

事实上,平乐工业集中区早在2003年就开始建设,并在2008年被确定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这个位于平乐县二塘镇的工业园区,在区位上有着国道323线横贯的优势,从去年以来频频发力,显示了曾经的“工业强县”在新时代重振雄风的决心。

多家知名企业迁入

2017年12月29日,在平乐县工业集中区,一场年末招聘会正在举行,当天吸引了近600位应聘者前来,而招聘单位,是桂林市长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也是前不久才确定进来的,准备在这边投入生产线,打造一个电源加工基地。”长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嗣群说,“如果招聘的情况符合预期,年后就投产。”

与长海一样引发关注的,还有桂林市花桥食品公司的搬迁计划。这家生产“桂林三宝”的企业建成量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以上,成为一个标杆企业。与长海公司不同的是,花桥的整体搬迁入园协议签订后,将在平乐工业集中区西区的农产品深加工园投资建设集生产、办公、研发等为一体的企业综合体项目。

实际上,去年是这个工业区实现飞跃的一年。工业区占地12000多亩,分为东区和西区,打造六大特色产业园,形成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在占地近8000亩的东区,打造了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园、中联智能科技(高新科技)产业园、皮具加工产业园和农光互补产业园;西区占地4000多亩,重点探索发展现代物流园和食品加工产业园等特色园区。

“一年以来引进了大批企业陆续落户平乐,其中包括中联智能科技、炫迈科技、守甸新能源、巨峰建材等各类企业55家。”平乐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风信表示。

新工业园的新政策

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有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平乐,而截至目前,竣工投产企业有18家,年产值达70亿元。

取得这样的成绩,依托的不仅是政策的利好,更有工业区建设的强大决心。

“在入驻前,我们也去了周边几个工业园区考察了,让人惊讶的是,平乐工业集中区的建设速度确实很快,建设的等级也很高。加上平乐是桂林的人口大县,也有招工的优势在。”姚嗣群说,“此外,良好的政策优惠也是吸引企业的原因。”

从平乐县城前往二塘镇,在工业园区入口处,一块大型的户外展示牌很容易就吸引了来往人员的注意,而工业区“零租金,零地价”的广告直接展示着政策福利。

“总的来说就是‘筑巢引凤\’。”平乐县工业和信息商贸局局长唐宇民表示。据了解,一年以来,工业园区按照“一园一产业、一园一特色”的布局,累计投资16亿元,全面升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厂房18万平方米,办公用房2万平方米。

筑好了巢,也要引凤来。平乐工业区采取“零地价招商”政策,即以零地价的方式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企业完成目标任务获得工业发展奖励购买土地;而“零租金入驻”则是政府投资建设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园和电商物流总部经济园标准厂房,对入园企业第一年免收租金,第二年起企业每年实现一定数额的税收免收租金。“工业园区灵活运用国务院‘先租后让\’发展中小企业的用地政策,制定了‘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及‘零地价招商、零租金入驻,建园有奖,入园有奖\’等20多项引凤工程的优惠政策,只等企业入驻建设。”唐宇民说。

老工业基地的新探索

平乐县一年以来种种的政策和努力,都显示着这个老牌工业强县,在新世纪重振工业的决心。

一些老桂林人都知道,在上世纪,平乐县拥有制药、纺织、建材、化工等传统工业项目,在桂林县区的工业发展上一度居于“老大哥”地位。然而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等政策变革,上世纪90年代起,平乐的工业开始衰退,长时间徘徊在全市末尾,县域的主要经济产业转为农业。

“在2003年,工业集中产业区开建,以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的规模来打造。不过,当时正好遇到金融危机、经济下行等现状,此后工业园区的发展就非常缓慢了。”唐宇民表示。

2017年初开始,平乐结合桂林市“重振工业雄风”的战略决策,全面开展“工业突破年”活动。

“工业的发展所辐射的产业是方方面面的,比如平钢钢铁厂投产后,将带动的不仅仅是税收,更有用电、物流等方面的产业同时发展,这对整个县域经济的提升都有很大帮助。此外,平乐作为桂林市的老工业基地,也有着发展工业的条件和基础,2017年来,从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优化园区布局等方面,平乐几乎举全县之力投入,誓要打好这场工业的‘翻身仗\’。”唐宇民说。

据统计,去年1月到11月,平乐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67.41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6亿元。

园区的独特优势

在北有八里街粤桂黔经济带的崛起,西有苏桥工业园的赶超,加上桂林市高新区、经开区等几个工业带大发展的格局下,平乐的工业集中区将给桂林的工业经济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去年3月,平乐县印发的《关于实施工业突破战略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中,阐述了平乐工业今后的发展规划。

《决定》指出,将全力推进工业园区的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力争到2018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40%,打造桂林南部新型工业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力争到202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45%。

“目前园区主要打造的有四大产业,分别为智能制造、新兴材料、电商物流以及农产品深加工,基本形成功能强、机制活、环境优的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格局。”唐宇民说。

重要的是,工业园区更大的区位优势就是承接北上广的产业转移。

“因为独特的区位优势,平乐距广州、南宁等地距离较近,这也让工业园确立了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唐宇民说,“随着大城市不断向内陆转移工业中心,做好承接,这不仅是一项挑战,更是平乐新世纪发展的新机遇。”

记者吴思思文/摄

新闻推荐

六旬老人探亲迷路热心收费员助其回家

本报讯(记者陈静通讯员邹秋平徐红艳)日前,在平乐县同安收费站附近,一名六旬老人蜷缩在路边电线杆下,看上去十分无助。细心的收费员经过近1个小时努力,最终帮老人找到了亲人。11月8日晚8时许,平乐...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桥豆腐乳”整体南迁引关注 平乐工业集中区崭露头角“老工业基地”走出新路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