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重振工业雄风 挺起工业脊梁——— 桂林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7-16 1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莹波

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书记赵乐秦指出:推动桂林工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自治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理念,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部署,以三大园区为主战场,以四大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做强升级,培育一批十亿元、五十亿元、百亿元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推动桂林工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工业发展量质双升,重振桂林工业雄风。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桂林工业战线正以新理念实现新跨越,以创新驱动聚集发展动能,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奋蹄扬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开辟新战场,构筑“三足鼎立”园区发展新格局

园区是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产业林”的主要载体。2016年,市委、市政府整合原西城经济开发区和苏桥经济开发区,成立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辟了工业发展新战场,一举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工业发展的空间难题。从此,经开区与桂林国家高新区,共同构筑起桂林“两翼齐飞、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成立以来,桂林经开区以打造国内经开区标杆为目标,努力建设最绿色、最高效、最美丽的经开区。据统计,2017年,经开区共实施项目109个,总投资67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486.83亿元,同比增长116%;基础及配套设施项目53个,总投资189.17亿元,同比增长44.5%。全部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75.87亿元,同比增长37.6%。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经开区加快生态修复和自然造景,努力打造一个以工业旅游为特色的超大型3A级景区。2018年,经开区成为广西唯一获得“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园区”称号的产业园区。

桂林国家高新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积蓄着桂林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力量,2017年综合排位跻身全国158家高新区第66名,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跃升至第28名。

6月8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即高铁园区)挂牌成立,标志桂林市在实施重振工业雄风战略、优化产业布局上迈出新步伐。高铁园区将重点发展智慧产业、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等七类产业,致力于打造成高铁经济带高端产业合作示范区。如今,高铁园区与经开区、高新区形成“三足鼎立”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共同成为桂林市重振工业雄风的主阵地、主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荔浦县成功引进美亚迪光电、荣事达等国内大型LED企业;平乐县吸引14家无人机产业企业抱团入驻;灌阳县引进香港雅高集团打造石材产业园;全州县重点打造米粉特色产业园;恭城瑶族自治县依托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品牌,大力建设生态食品产业园。

抓项目建设,打造工业开放发展新增长极

近年来,乘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东风,进驻桂林市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达40多家。华为、中兴、比亚迪、浪潮等国内知名大型工业企业纷至沓来落地桂林,一批“高大上”项目纷纷签约、开工、投产。

围绕这些龙头企业,桂林市开展以商招商,重点引进知名企业、成熟技术、成熟产品。如桂林经开区成功召开华为千企招商大会,与东华集团等1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额超30亿元,华谊智测等4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支持八加一公司联合成都奥泰公司建设PET/CT等高精尖大型医疗设备项目,填补广西空白;围绕新兴产业,瞄准各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重点引进释码大华、智神科技等一批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高科技企业落户桂林;与深圳烯旺科技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广西首家石墨烯众创空间,抢占石墨烯产业发展先机。

为让企业“轻装上阵”,降低其参与市场竞争的成本,桂林市创新开展重资产招商,在桂林经开区、桂林国家高新区湖塘总部经济园建设、招商过程中,积极采取政府代建厂房及厂区基础设施、代购生产设备、提供配套公寓等方式,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桂林市还建立起重大工业项目跟踪服务制度,每年筛选出一批重点工业企业,每家企业安排一名市领导联系服务,定期组织召开“重点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协调会”、“市长服务日”等服务企业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及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实现政企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为企业项目建设搭建高效、绿色解决通道。实行县区工信局包抓机制,建立年度重大项目台账、进度月报制度和定期召开县区重大项目推进会议,督促县区限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协议内项目建设力度,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平乐县碧桂园盛大开盘 热销全城 引爆平乐

开盘现场人山人海6月30日,碧桂园集团在桂林匠心打造的又一力作———平乐县碧桂园盛大开盘,前来购房者超千人,现场交易气氛...

平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振工业雄风 挺起工业脊梁——— 桂林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