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干了十多天喷漆工 男子中毒身亡经鉴定系职业病致死 家属走上漫漫维权路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08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哥哥干了不到半个月的喷漆工,回到家里不久就中毒身亡。可是一年半过去,家属维权的事却没有一点着落。”近日,来自全州县的读者聂纲向记者反映,为了讨个说法,他往南宁、金秀等地跑了不下50趟,然而维权路依然漫漫。

仅戴一只口罩在隧道喷漆

据聂纲介绍,他哥哥聂中生于2016年3月前往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大樟河水电站做工。一起做工的还有3个全州老乡,他们的工作是给压力管道除锈,然后重新喷漆。这条全长130米左右、直径约1.6米的管道,通进一个高约2.8米、宽约2.5米的隧道之中。其中,位于隧道内的管体长度有约60米。

隧道只有一端开口,工人钻进里面用电动打磨机给管道除锈、用气泵进行喷漆作业,空间十分狭窄。但是,施工现场却没有鼓风换气装置,水电站也没有给喷漆工人配备空气呼吸机和防毒面罩。当月10日至22日,聂中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仅戴着一只普通棉口罩进行除锈、喷漆作业。

工作结束之后,聂中生回到全州。没过多久,他就出现发烧及口腔、咽喉发炎等症状。聂中生起初还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到诊所里打了几天针,而后又前往县中医院诊治,验血发现有关指标很不正常。当年4月11日,家人将其送入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进行血液、骨髓检查之后,聂中生于次日因病情恶化不治身亡。

两次职业病鉴定结论一致

聂中生入院治疗期间,一起在金秀大樟河水电站做工的唐斌(化名)也因病住院,其症状与聂基本相同。得知这一情况后,聂中生的家人开始意识到,他的死可能与那段时间的工作经历有关。

于是,聂纲走上了为哥哥维权的漫漫长路。收集证据、开具证明、提供材料、配合调查,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往南宁、金秀等地跑了不下50趟,各种支出已达6万余元。

2017年6月,聂纲拿到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开出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诊断结论为职业性慢性苯中毒(全血细胞减少)。拿着这份诊断证明书,聂纲找到了金秀县的有关部门,随后该县的安监、劳动、卫生、公安等部门组成了专案调查组,对聂中生之死展开全面调查。

不过,对于这份诊断证明书,大樟河水电站一方却提出了异议。他们找到了南宁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要求重新鉴定。2017年9月,该机构开出一份新的职业病鉴定书,鉴定结论仍然维持原诊断,即职业性慢性苯中毒(全血细胞减少)。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如果大樟河水电站对鉴定结论仍存异议,可在15天内向自治区疾控中心提出申诉。聂纲说,该水电站此后并未申诉,但是有关部门的调查进展似乎也停滞下来,直到年底也没有给他一个说法。

企业面临30余万元重罚

1月3日,记者与聂纲一同来到金秀县安监局,试图了解这起职业病事故的查办进展。该局负责办理该案件的赵贵金科长表示,职业病鉴定程序(包括申诉期)直到2017年10月才告一段落,而相关的调查工作也是近期才完成的。调查报告认为,聂中生之死已构成职业病事故,有关部门拟对事故责任方———金秀大樟河水电站处以总额达30多万元的行政处罚。

至于聂中生家属的赔偿诉求,赵贵金则表示,他们近期将会召集死者家属与涉事企业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如果双方无法就该问题达成一致,死者家属可申请劳动仲裁,或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记者又辗转联系上金秀大樟河水电站的法人代表王女士,她对双方的劳动关系提出异议,认为水电站只是承揽方,而非用工方。另外,她还认为聂中生来到大樟河水电站做工之前,也有可能从事过与喷漆有关的工作,因此该水电站不该承担全额赔偿。王女士称,企业已聘请律师,准备应诉。

对于聂纲来说,他脚下的维权路还相当漫长。

据《南国今报》

新闻推荐

老人被困深山20多个小时民警艰难搜索将其救出

本报讯(通讯员赵能亮记者蒋伟华)全州县一86岁老人进山挖药材,没想到迷路,被困20多个小时,文桥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徒步进山,经过数小时寻找,最后从深山里将其背出,受到了群众的称赞。1月1日上午10时许,文桥...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干了十多天喷漆工 男子中毒身亡经鉴定系职业病致死 家属走上漫漫维权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