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公众号,少“听风就是雨”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15 07:39   https://www.yybnet.net/

不吐不快

致远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日,微信公众号“桂林头条”发布文章,称全州县102路公交车司机拒载挑菜老人,并将老人的红薯藤扔下车。此文获很多转载,该公交车司机被推向舆论漩涡。6月9日,记者找到当事老人和公交车司机采访,实情是热心的公交车司机帮90岁的老人卸红薯藤。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以秒计,媒体竞争决胜于毫厘之间,似应了来自电影的那句流行语“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然而,在网媒对流量的偏执追逐中,一句历史更悠久的话语“萝卜快了不洗泥”,却被人们远远抛在了脑后。

新闻传播是一项专业而严肃的事情,对从业者的专业素质有较高要求。如果新闻传播一味求快,就难免泥沙俱下,甚至鱼目混珠,动摇了“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一根基。“桂林公交车拒载老人”事件,已经不是以公众号为代表的网络媒体第一次闹出的乌龙了。

2017年5月,大连一女士网上爆料,称在饭店吃饭时因孩子吵闹,被邻桌一位大学生连踹两脚。一时间各大公众号群情汹汹,纷纷指责大学生素质低下。没过两天,完整视频流出,事态瞬间反转。

2017年9月,一则“兰州大货车被交警强行认定安装翻牌器”的短视频火遍朋友圈,引来众多网友炮轰交警。结果,交警方面公布原始视频,铁证打脸。最终,发布这一消息的网媒公开道歉。

今年4月,微博爆料“南宁一幼儿园给孩子吃烂水果”,同样招来众多公众号站队表态,对“戕害祖国花朵”的幼儿园口诛笔伐。之后,本地报纸介入报道揭出事实真相,原来“烂水果”纯属子虚乌有,冲突缘于股东纠纷。

随着网络媒体的异军突起,几乎没有任何门槛的公众号为了抢夺流量,往往等不及核实事实真相,迫不及待在第一时间祭出一面态度大旗,由此啸聚一群粉丝跟着摇旗呐喊。在这样的舆论场中,围观群众只表情绪、不看事实;只顾发声,不愿思考,结果就是对撕互怼,整个网络环境中充斥着喧嚣和躁动。

快速反应,本来正是公众号等自媒体的最大优势,但若一味求快,“听风就是雨”,就失去了传播的应有之义。新闻的价值建立在真实的根基之上,无论技术如何进步,信息传播环境如何改变,专业的新闻操作、严格的新闻自律永远被社会所需要,机构化的媒体、组织化的内容生产平台仍然不可替代。

蒙上眼睛摸到尾巴,不要急于吹捧大象苗条;听见风声入耳也别忙着收衣服,那可能只是有人打开了电风扇。公众号应该学会放慢脚步,等待真相追赶上来,否则现在如日中天的大好形势,只怕有一天也会反转。

新闻推荐

9000元现金不翼而飞竟是表弟起贪心

本报讯(通讯员赵能亮记者蒋伟华)俗话说得好:“日防夜防,家贼难防。”近日,全州一男子家中9000元现金不翼而飞,最后警方查清竟...

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众号,少“听风就是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