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驻点 撑起贫困村一片蓝天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9-23 18:09   https://www.yybnet.net/

2012年以来,桂林市结合实际,以“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为主要内容,从市、县机关选派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让他们到最贫困、最艰苦、最复杂、最需要的乡村“结穷亲”、“结难亲”,在深入基层中察民情、接“地气”,帮扶农村,推动扶贫攻坚,有力推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1

第一书记带来脱贫的希望

近年来,全市499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扎根农村,成了基层组织的“主心骨”,当地群众脱贫的引路人。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人多地少、产业发展不明显、经济落后。

唐立平自2015年10月从市民委选派到该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后,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局面,他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沉得下,耐得住,让村民得实惠。”

唐立平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摸清村情民意,因村施策,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精准脱贫标准,在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精准帮扶方案及实施项目。

两年来,唐立平争取了29万元项目资金,现已落实项目资金18万元,实施安全饮用水工程,让村民尽快喝上干净卫生水。同时,他还积极联系各类爱心公益团体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至今累计捐赠近10万元钱物。

雁山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和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规划村屯发展,积极引进项目。为了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柘木镇引进投资1000多万元的小龙虾、大闸蟹养殖项目落户苏家村,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覆盖了苏家村委大桥村所有贫困户,预计农户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

2

给第一书记“充电”提升扶贫能力

驻村第一书记的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驻村能否脱贫摘帽。

近年来,桂林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以此来帮助选派干部提升农村工作能力,使第一书记真正成为农村一线政策的“宣传员”、工作的“指导员”和群众的“服务员”。

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和普及,电子商务日益成为帮助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两新”党工委联合市商务局、扶贫办、工信委、团市委等部门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系列活动,推动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基层党组织,探索通过电子商务进行***。

市党建办负责人介绍说,今年6月下旬至月底,桂林市又分两批对全市499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帮助第一书记熟悉党务知识、树立新发展理念、掌握基层工作方法、理清脱贫攻坚发展新思路。8月份又举办了第一书记能力提升班,组织部分优秀第一书记赴外地学习取经,锤炼了党性,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3

加强帮扶保障***见成效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联合转发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督促各县区及时落实第一书记1.5万元的驻村专项工作经费和5万元帮扶经费,切实解决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困难,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初步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共结对帮扶贫困户32454户,广大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驻村争取到10万元以上资金项目601个;争取各级资金7.06亿多元,帮扶修建村屯道路1857条、2835.4公里;筹资3900多万元,帮助修(建)村委办公楼或其他村级设施247座次;直接帮扶困难群众资金或物资折算资金1.03亿多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3.9万多人次。落实了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队员驻村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做到定人、定点、定责,真正实现精准帮扶。

记者支荣通讯员玉生

新闻推荐

还记得6年前 受到全市关注的文巧云吗?她现在渴望生活能自理

文巧云靠在门边看书。6年前,兴安县一个名叫文巧云的女孩引起了全市人民的关注,她为了凑够大学学费去打暑假工,却因一场煤气爆炸事故导致全身90%面积烧伤。事后,全市众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而在经过...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驻点 撑起贫困村一片蓝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