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溶江水泥桩 助农来致富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7-27 14: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兴安讯(记者/唐广生实习生/韦佳倩通讯员/唐高云)正是葡萄成熟上市季节。漫步八桂大地,处处可见葡萄果实累累。可是有谁能想到,支撑葡萄架的水泥桩大多数是由兴安溶江镇生产出来的。日前,记者一行来到溶江镇了解到,该镇有15家水泥桩制造厂,年产水泥桩250万根,在促进当地葡萄增产、保护生态的同时,水泥桩延伸成产业链,成了农民的“致富桩。”

随着葡萄北种南移,溶江镇成了广西最大的葡萄种植乡镇,面积达到7.8万亩,搭建葡萄棚架的产业链应运而生。该镇搭建葡萄棚架经历了用竹、木搭建,水泥桩做柱子、横梁拱棚用竹木,镀锌管搭建,水泥桩做柱子、其他全是铝包钢丝等模式。

据当地乡镇领导介绍,竹、木桩搭建的葡萄棚架,4年要更换,每亩棚架损失达1000元以上。7.8万亩葡萄棚架每年需砍伐竹木8万多立方米,对生态环境破坏大。镀锌管搭建,成本太高,无法推广。而水泥桩做柱子铝包钢丝做棚架,虽然造价比之前的模式每亩多出600元,但可吊、去踩,抗强风不倒伏,可谓“一劳永逸”,还保护了森林资源。用这种新棚架种植的葡萄,着色、上霜、口感好,每公斤售价比未搭棚的高2元以上。

为推广这一新模式,镇政府率先在公路沿线的莲塘、千家、车田村委进行示范,每亩补助200元,种植户当年试点当年受益。群众学有榜样,葡萄棚架改建有序推进,其他市县纷纷组团前来参观。2015年-2017年,兴安县扶贫办在溶江镇采购了30万条水泥桩送给贫困户搭棚种葡萄。

为把小小水泥桩做成“大产业”,镇政府每年对制造水泥桩的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组建了10多支专业团队,1000多人在区内外从事搭建葡萄棚架业务,每人每年增加收入5-10万元;在网上发布产品、搭棚信息,成立了水泥桩汽车运输队。如今,湖南、江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东、海南等地,每年从溶江镇订购水泥桩达200多万条,用于种植葡萄、百香果、罗汉果、猕猴桃、火龙果等特色水果。

新闻推荐

桂林市住建委举办房屋征收理论与实践培训班

本报讯(通讯员周元生)《桂林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执行6年来,今年迎来首次修订。7月9-10日,市住建委在兴安县...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漓江书院寻踪2018-07-12 11:59
猜你喜欢:
评论:(溶江水泥桩 助农来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