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百舸争流桂林县域工业吹响“集结号”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3-2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其中,兴安县在工业集中区C2园区中储能能源设备生产项目现场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活动中,以中储能能源设备生产项目、兴安县新型金属材料生产项目等为代表的9个项目集中开(竣)工,项目总投资12.13亿元。

全州县举办了广西精纳恒宇无人机、广西晨天恒源、中国智能水家电产业园等1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或开工建设。据了解,这18个重点项目包括新开工项目13个、竣工项目5个,主要是工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总投资22.6亿元,1亿元以上项目有6个。其中,广西精纳恒宇无人机科技、广西晨天恒源、中国智能水家电产业园都属于行业翘楚,投产后预计产值均在上亿元。

“近年来,桂林市县域工业实现持续发展,企业竞争实力不断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县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工业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重大项目落户各县(市)工业园区或集中区,为县域工业注入了新的血液。”市工信局园区科负责人冀森说,为了更好保护漓江,保护环境,除了高新七星区、临桂区、雁山区外,其他城区已不具备大规模发展工业的条件。因此,新兴的工业园区多数集中在县域,如桂林经开区部分范围在永福县苏桥镇,高铁园区主要在灵川县。此外,荔浦、全州、兴安、灌阳、平乐、恭城等均建设了工业集中区。这些县域工业正是全市工业发展的基石。

全市将建30个特色产业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桂林市各县(市)近年工业发展取得较显著的成绩,但对比工业发达地区,桂林县域工业发展仍然较为落后,如县域工业发展特色不明显、同质化现象普遍;部分工业园区或集中区发展规划编制滞后,园区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等。

“桂林县域工业要实现振兴,就必须坚持差异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依托主体功能区划和资源禀赋,集中力量打造‘一县一拳头产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围绕实现工业振兴,各县域工业园区或集中区将按照“做强园区经济、做大空间规模、强化主导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实现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突出抓好园区土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实现工业园区集聚集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其中,荔浦市将在进一步做大做强衣架、食品药品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光电科技产业,新引进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到2021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10亿元。兴安县将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能源、健康食品等产业,新引进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到2021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10亿元。全州县将推动冶炼、酿酒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新引进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家,到2021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平乐县将加快打造一流的工业发展基地,大力发展冶金、电子、食品加工等产业,新引进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家,到2021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亿元。

该负责人介绍,从国内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那些竞争能力强、发展势头好的工业强县,无不是走特色发展之路的结果。如江苏昆山市(县级市)在工业发展中,最有特色的就是电子产业。近年来,当地引进一批国际著名、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的龙头企业,加速其电子产业内部的产品升级、经济转型,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翘楚。因此,桂林市各县(市)在发展工业时,必须解决发展特色不明显、同质化现象普遍的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起,桂林市将加快推进经开区罗汉果、全州干米粉、兴安碳酸钙深加工、灌阳石材、恭城石材及生态矿业、龙胜滑石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园建设,力争到2021年,全市建成30个左右特色鲜明、主业突出、效益显著的特色产业园。

新闻推荐

树立用人“风向标” 发挥评价“指挥棒” 用足激励“催化剂” 兴安县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本报讯(通讯员陈薇)兴安县契合新时代要求,立足全县干部队伍实际,制定出台《兴安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舸争流桂林县域工业吹响“集结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