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翰墨传情显大爱 秀峰区“网上义卖墨宝·携手驰援灾区”活动侧记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3-13 14:08   https://www.yybnet.net/

3月4日,秦裔工(中)将义卖的书法作品送到秀峰区文联办公室。通讯员黄宝生摄

2月3日,秀峰区文联和区书法家协会工作人员到周州(中)办公点收取义卖作品。通讯员唐顺生摄

□本报通讯员唐顺生

“蒋先生,您好,您以3000元收藏吕光远的《沁园春·雪》义卖书法作品创作好了,有时间请直接与吕老师联系,去取作品。谢谢……”

3月11日上午,秀峰区文联工作人员小卢致电家住兴安县的书法收藏爱好者蒋先生,告知领取收藏作品的事宜。至此,由秀峰区文联组织开展的“网上义卖墨宝·携手驰援灾区”义卖活动,第一阶段已义卖的36件书画作品都“花”落“主”家。

今年早春,湖北省和武汉市严峻复杂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心。秀峰区文联为让艺术家尽绵薄之力,组织网上义卖书画募捐活动,助力抗疫,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秀峰,有群敢“吃螃蟹”的艺术家

“为助力抗疫,我们想策划‘网上义卖墨宝·携手驰援灾区’募捐义卖活动,不知道行不行?”

“这是件好事,也蛮有意义,但关键是怕作品卖不出去,艺术家们没面子,毕竟我们只是一个小小城区,受各方面的资源限制,‘塘小难浪’呀!”

2月3日,新年上班的第一天。秀峰区文联负责人将策划这一活动的初衷,与该区书画家协会主席和秘书长商量时,他们都很担心:既怕书画家不愿参与,又怕没人购买。但都有大胆尝试的想法。当将这一信息发至该区书画家协会微信工作群上时,没想到顿时得到群内数十名书画家的积极响应,他们像打了“鸡血”的勇士,个个按捺不住,都信心满满地表示踊跃参与。一向言谈风趣幽默、有“艺术大家”范儿的桂林知名书法家秦裔工说:“不敢‘吃螃蟹’,就不知其味。尝试一下吧,相信能成功!”年过八旬的知名老书法家吕光远则坦言:“能用我们手中的笔墨支援抗疫,是件很有意义的大好事,只要大家齐心、努力,一定会出成绩。”

2月6日上午,该区文联负责人向区委蒋育亮书记汇报工作时,他得知此活动得到众多书画名家的鼎力支持后,当即明确表示:力争抓出实际成效。当天,在秀峰区19名敢“吃螃蟹”的书画艺术家的支持下,该区开展的“网上义卖墨宝·携手驰援灾区”募捐义卖活动悄然拉开了序幕。

精心创作,彰显大爱

“这不仅仅是写义卖作品,更多的是担当和责任。”

“尽己所能、为国分忧,为受疫情疯狂侵袭的武汉兄弟姐妹雪中送炭、尽我们艺术家的绵薄之力,是应该的。”

2月6日下午,当该区文联将活动启事发至该区书画家协会微信群时,参与此次义卖募捐活动的19名在桂林、广西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书画艺术家纷纷表示,要精心创作精品,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展示桂林书画家的家国情怀。

疫情期间,市民“足不出户”心情就很压抑,作为参与此次活动的老书画家们,还要“闭门”挥毫泼墨,更不容易,但为了携手抗疫,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中国书法家协会首届会员、桂林知名书法家、该区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秦裔工坚持昼夜创作。自2月6日至2月17日,短短10天时间,创作出了20多件精品力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桂林知名书法家、该区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年过八旬的吕光远,创作室在五楼,每天要从二楼爬至五楼,往返几次。为了创作那幅3米长、1米高的《沁园春·雪》作品,他在创作室一站就是大半天。等作品出炉,早已腰酸背疼,双脚发麻。但他望着一气呵成的作品,会心地笑了。中国公安文联会员、桂林知名书法家、桂林交警支队干警周州,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创作。

一幅幅书画作品,饱醮激情,绽放情怀。据统计,截至2月17日,19名主动请缨的书画家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共精心创作出了70多幅书画作品。

义卖墨宝,收获满满正能量

“小城区的微信公众号,名不见经传,万一一幅卖不出,怎么收场?”2月17日上午,该区文联“醉冬有约”微信公众平台正式推出首期义卖作品那一刻,工作人员的心还是悬着的,毕竟之前没网上募捐义卖经验,而且只是在名声不大的县区微信平台上推送,对这次活动能否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该区文联和书画家协会的负责人心里都没底。但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首期义卖作品展示推送不到一小时,便赢来了“开门红”。桂林爱心企业家、秀峰区政协委员刘志超首个以1600元收藏了秦裔工的两幅作品。尔后的几天,该区先后在“醉冬有约”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送了四期义卖作品,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收藏爱好者的关注,爱心似潮水涌动,滚滚而来。据统计,截至3月12日,短短的20多天,就收到义卖款项24388元,义卖书画作品36件。仅秦裔工就义卖书法作品10幅,收到募捐善款8000元;年过八旬的吕光远义卖4幅作品,收到募捐善款5900元。

“这次活动,收获的不仅仅是募捐善款,更多的是传递了爱心和正能量。”秀峰区文联负责人表示,这次义卖活动,19名老书画艺术家以笔墨传递爱心和正能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收藏爱好人士,也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义举和大爱。2月19日上午,家住临桂区的张先生一次性花了4100元,买了周州等三名艺术家的6件作品。他在微信中写道:“谢谢慈善艺术家们的爱心奉献,善报国家,心系中华!”盘华自幼酷爱书法,独创的以五种字体书写《心经》是桂林书法画界一绝。2月24日,他在桂林书法家协会微信群看到该区开展网上义卖募捐活动后,认为此活动很有意义,便主动与该区文联负责人取得联系,表示十分愿意将自己独创的5件《心经》作品慷慨捐卖,很想为疫区作点贡献。2月27日下午,该区文联在微信平台推送的当晚,就有三件作品被三名喜爱《心经》收藏的市民以1900元抢购。盘华得知此喜讯后表示:“只要有人要,我就写。呆在家中能为国家作点贡献,心里也舒畅!”

笔墨丹青尽抒怀,翰墨飘香满秀峰。2020年的春天,秀峰区书画名家用笔用画创作出来的不仅是义卖作品,更像是一朵朵绽放的抗疫之花,让这个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特殊之春,格外芬芳。

新闻推荐

不怕苦 暖人心 兴安镇30名残疾人参与疫情防控

本报讯(记者秦丽云通讯员蒋新荣)在兴安县兴安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身体残疾,但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特殊战士...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翰墨传情显大爱 秀峰区“网上义卖墨宝·携手驰援灾区”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