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人居环境大改善 便民服务更完善 交通秩序大变样“民心工程”照亮民心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7-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九岗岭社区更换了更节能更明亮的LED路灯。

城市交通“畅”起来,市容市貌“靓”起来,老百姓的生活“雅”起来……这些随着创城所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近年来让桂林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对于桂林而言,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素质,对塑造城市形象、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品位提升,也是一项惠及百姓和造福社会的民心工程。

“创城惠民”这四个字,让桂林这颗旅游明珠更加闪耀。

人居环境大改善先进经验全国传

生活环境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与老百姓的居住幸福感关系最密切的指标。随着桂林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看到了美丽桂林的变化,并为之感到骄傲。

走进福隆园片区的上关村,一栋栋联排式房屋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靓丽,与一旁的漓江风景相得益彰。与原来居住的又脏又乱的旧房子相比,上关村村民连连感叹:还是住在新房子舒服!

上关村的人居环境改善,得益于桂林市开展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2013年,桂林市在广西率先启动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美丽桂林·清洁城乡”活动,走在了广西各市前列。

环境综合整治使得城区人居环境大改善,也给乡村环境带来了大变样!在阳朔遇龙河边的竹蔸寨村,村里村外小果园、家家户户小花园、屋前屋后小菜园,俨然一幅田园风景画。以竹蔸寨村为代表的遇龙河生态示范区成功实现“农家变旅馆、田园变公园”,成为桂林推进“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的一面镜子和一根标杆。

乡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全市建制村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83.1%;90%以上自然村村内道路得到硬化;乡镇通公交率达到50.37%,行政村通公交率达到25.82%;5777个村屯开展了绿化工作,种植各类苗木156.5万株。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办法相继实施,使得桂林的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桂林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初步遏制,桂林市容秩序明显好转,全市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6月24日至25日,在2017年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广西唯一代表和全国7个省、地级市、县的代表之一,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以《生态与文化同美文明为山水增辉》为题,作典型发言,向全国介绍桂林经验,也获得了全国其他兄弟城市的点赞。

便民服务更快捷获点赞

随着“创城”工作的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质量也在明显提高。

自2007年物业撤离以来,安新小区内的路灯就失去了光明。因为没有路灯,这里成为了盗抢案件的高发地。2013年以来,随着创城惠民活动的深入,安新小区内一盏盏新路灯再次亮了起来,照亮了每一位居民的回家路。

这一变化,归功于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小区路灯改造工程。

随着桂林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开展,城市照明管理处积极配合城区政府开展小区路灯改造,为全市多个黑暗小区送去了光明。如今,这些小区不仅盗抢案发率得到控制,居民们夜间散步、健身等活动也渐渐活跃了起来,为打造和谐小区营造了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桂林市还有针对性地梳理归纳了市政公共设施方面的问题,针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滞后、公共服务功能缺失等现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恢复、完善、提升城市公共功能。

这两年,桂林市陆续推进对辖区所有道路的全面细致巡查,针对人行道上违章停车导致损坏面积较大的路段进行大规模围场维修,同时对已经完成的道路也再次进行复查,及时处置。

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区公厕最近发生了不少变化:市体育中心公交首末站、象山公园、滨水生态广场等公共区域都新建了公厕;火车站、汽车站、中心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公厕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如厕蹲位。

2014年推出城市公共自行车一期3000辆,二期7000辆目前已经实施。随后,共享单车小黄车、共享雨伞的出现,不仅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方便,也再次彰显了桂林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对于一些重要城市节点的改造,市委、市政府更是当机立断、重拳整治,滨江路烂尾楼变成滨水生态广场,桂林逍遥楼恢复重建,已完成改造的瓦窑小游园、西山南巷篦子园洞口等节点已成为市民进行公共生活的主要场所和对外展示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桂林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启用后广受欢迎,市民使用后普遍称赞“方便、实惠、环保,还能锻炼身体”,“这是便民、利民、惠民的大好事。”

交通秩序大变样市民出行更便利

市区路内免费停车半小时的消息,成了最近桂林市民最津津乐道的一件大事。在创城过程中,为了进一步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创城惠民,7月6日,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从2017年7月7日起,市区路内停车位机动车停放半小时内免收停车费。这项政策实施至今,已经有超过千辆次的私家车享受了该项政策。该政策实施后,市内一些乱停车现象也得到了缓解,而据相关人士统计,仅这一项措施的实施,就能使市民停车支出降低30%左右。

这项政策仅是桂林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的一项措施之一。

交通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指数的重要标尺。在整治行动中,桂林市专门开展了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市交警支队及时优化了货运车辆及过境车辆交通组织,对城区重点区域和路段的交通组织进行了调整,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停车难是市民高度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需要重点解决的一大难题。桂林市不断完善提升停车场,交警部门还充分利用城市路面空间,划出机动车停车位数百个。

针对市中心部分道路交通混乱问题,相关部门采取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利用物理隔离设施合理分配通行权和减少相互干扰、优化公交站台设置、转向限制等办法,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市文明办、市交警部门以及市属主流媒体密切配合,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行人闯红灯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市区各路段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此外,市交警、交通、农机、残联等部门对货车、客车、拖拉机、渣土车、非法营运车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超过10万起。“闯红灯的减少了,车辆行人也比以前规范了,交通秩序确实好了很多。”不少出租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随机采访时说。

行人文明了,司机也更礼让了。记者在中山中路新华书店门口看到,每到高峰期,总有很多行人通过马路。而往来车辆虽然很多,但只要看到行人,都能礼貌让行。一些市民走过马路时,还不忘伸出大拇指给礼让的司机朋友点赞。也难怪经常通过该路口的市民刘女士会感叹说:“每次过马路,看到私家车远远就停下来让路,我心里还是蛮感动的,觉得桂林现在真的越来越文明了。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感到很幸福。”

下转07版

新闻推荐

阳朔法院开展纪律作风“十问”对照检查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徐弘记者张苑)近日,阳朔县法院结合全区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面从严治警纪律作风“十问”对照检查活动。据介绍,“十问”即一问上级党委和...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暑假推进法制教育2017-07-13 12:18
评论:(人居环境大改善 便民服务更完善 交通秩序大变样“民心工程”照亮民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