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民生红利引发热烈反响新一年有新期待 听听市民怎么说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2 11:3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桂林“两会”如期召开。会场内,代表和委员为桂林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场外,市民们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密切关注着“两会”的每一个消息。特别是政府报告所释放的民生红利,市民纷纷点赞,他们谈得最多的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利民行动,让大家对今年桂林社会经济发展充满了期待。

教育均衡发展有期盼

“刚才读了报纸上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力争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的消息让我最高兴!”市民熊女士说,“这个消息让正准备生二胎的我放心不少。”虽然熊女士的第二个宝宝还没有出生,但第一个小孩上幼儿园的问题曾让一家人困扰良久,公办幼儿园很难进,私立幼儿园收费又很贵。看到政府报告的教育规划,让她对将来小孩上幼儿园有了很大的信心。

对于教育规划,今年小孩小升初的家长的关注点则不同。梁女士的儿子今年9月将上初中,她正面临是让小孩上公办学校还是上私立学校的两难选择。“如果真能做到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那我们家长就省心多了!”梁女士说。

采访中,家长们纷纷为桂林近几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所做的努力点赞。他们认为政府报告中列出那么实实在在的举措,说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并不是一句空话。

落实就业创业有信心

“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7万人次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次以上。”看到政府报告中这些数字,已返乡回家过年的年轻人信心大增,开始谋划新年在家乡找一份满意的工作。

“前段时间,桂林经济开发区组织企业招聘,19家企业提供了835个就业岗位给选择,待遇也不错,还能照顾到家里。”刚从广州返乡过年的小赵说,正如宣传里说的———“打工不用去远方,桂林就有好地方”,能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谁愿意跑到外地去打工呢?

“我注意到了政府报告中狠抓数据经济发展的提法,这对我们这些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将来大有可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小韦说,桂林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带动软件、物联网及通讯设备、智能终端等关联产业快速发展。这些都需要大量懂得电子科技的人才,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有更多的机会。

“桂林蓝”将越来越多

“今年继续实行双目标联控,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力争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降至每立方米66微克以下,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44微克以下,空气优良率达85%以上。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看到这样的字眼,市民郑先生深感欣慰。

郑先生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前几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区的后面,到外面跟朋友聚会谈到桂林的空气质量,感到脸上无光,现在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桂林蓝”又回来了!

正如郑先生所说,桂林市自开展“四尘四气”整治,实施防治大气污染“五大专项行动”以来,砖厂、燃煤小锅炉整治强力推进。去年,加大淘汰黄标车力度,完成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08天,是全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分别下降6.3%、6.4%。

郑先生还表示,桂林今年全面推行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河流水库管理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这些举措都是对我们的家园进行环境保护,值得点赞。

出行越来越便利

去年,桂林市对外交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桂阳文化旅游大道全面完工,桂林至三江、资源至兴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腰包鼓起来的市民外出旅游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外交通的便利让更多人如愿以偿。

“以前去龙胜、三江很不容易,如今有了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让我们对旅行有了更多期待。”市民廖女士在谈到出行问题时十分兴奋。

“我希望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能尽早建成通车,这样回老家就不用绕那么远了。”老家在玉林的秦先生说。

“报告中专门提到‘争取阳朔至鹿寨高速公路复工\’,这让人非常振奋!”荔浦县蒲芦瑶族乡黎村的黎先生说,前几年,途经蒲芦瑶族乡的阳鹿高速公路动工后,乡亲们一直充满期待,大家希望这条路尽快修通。但由于一些原因,该公路建设停工了。阳鹿高速公路一旦建成通车,村里种养的各类产品也可以更方便地运输到其他地方,将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在对外交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去年市区公共交通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以天桥建设为例,去年市区有桂林书城、安新洲等12处道路节点建设了过街人行天桥。如今,好几座天桥已经建成通行,还未通行的天桥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会让桂林的道路越来越畅通。”市民刘先生说,

更令人兴奋的是,政府报告明确,实施畅通缓堵工程,打通一批城市断头路,推进主要道路路口渠化改造,建成15座人行天桥。届时,市民出行一定会越来越便利。

记者邱浩

新闻推荐

阳朔司法局走进监狱开展个性化帮教

本报讯(通讯员梁思雨)近日,阳朔县司法局组织9个乡镇司法所共23人的帮教小组,到英山监狱开展社会帮教暨监狱开放日活动。帮教小组走进监狱,为阳朔籍的服刑人员介绍了阳朔的农业、旅游、交通、社会环境...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民生红利引发热烈反响新一年有新期待 听听市民怎么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