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0日在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1-15 12:04   https://www.yybnet.net/

代市长秦春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特大洪涝灾害双重考验,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初步预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组织财政收入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节能减排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胜地魅力充分彰显。“央视春晚,桂林最美”享誉海内外,成功举办第十一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第七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桂林段)、桂林国际马拉松赛、漂流世界杯等国际赛事精彩纷呈,极大地提升了桂林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8000万人次,增长48.5%,旅游总消费达960亿元,增长50.5%;接待境外游客245万人次,增长6.0%,旅游外汇消费85亿元,增长9.0%。

———城市形象显著提升。桂阳文化旅游大道全面完工,漓江桥扩建、龙门大桥、香江立交等一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是近年来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最多的一年。开展规模大、力度强、效果好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市民反映强烈、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改革红利加速释放。系统推进83项改革任务、19项重点改革专题,旅游产业用地、导游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漓江管理体制改革、市级旅游资源整合取得重大突破,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发展、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得到《人民日报》的高度关注。

———招大引强成果丰硕。成功引进华为、中兴、比亚迪、美亚迪、中联智创、释码大华等国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当年签约落地、当年开工建设,为重振桂林工业雄风注入了强劲动力。

———县域发展亮点突出。第三批16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书记工程”基本完成,新型城镇化建设“桂林模式”受到区内外广泛关注。桂林市作为7个代表之一,在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作典型发言。全区“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工作现场会在桂林市召开,产业富民工作经验全区推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实现110个贫困村摘帽、7.8万贫困人口脱贫。荔浦、阳朔、灌阳成为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全州成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数量居全区之首。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胜地建设,旅游发展水平实现新提升

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建设,胜地建设中期目标全面实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施“旅游+”行动,民宿乡居、体育休闲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桂林市成为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阳朔获评首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实施旅游“双创”[1]行动,阳朔、兴安、龙胜、恭城、雁山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灵川入围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阳朔成为全国首个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县,“双创”工作保持全区领先。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引导旅发展、旅股份等进行资源整合、差异发展,打造桂林旅游旗舰企业。实施“旅游品质提升”行动,两江四湖(二期)连通水系水道建成通航,漓江城市段西岸慢行步道全面完工,两江四湖·象山景区晋升国家5A景区,阳朔西街晋升4A景区,兴安灵渠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万达文化旅游城、独秀峰·王城景区5A提升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桂林旅游产业研究院和旅游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厕所革命”桂林模式在全国推广。实施“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成立全区首支旅游警察队伍,率先建成“1+3”[2]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旅游联合监管“一盘棋”格局基本形成。实施“旅游精准营销”行动,借力春晚效应,与脸书、英国广播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开展营销合作,开通“灵渠”号高铁旅游专列,飞行航线增至109条,通航城市达75个,机场旅客吞吐量近800万人次,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150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幸福生活“蔗”里来

在挖甘蔗的间隙,莫继明和村民们坐在地头休息,大家吃着甘甜的黑皮果蔗,品尝着丰收的喜悦。今年莫继明种了8亩黑皮甘蔗,由于价格不错,他正忙着抢收甘蔗。当下,正是阳朔福利镇蔗农采收甘蔗的时节。记者李...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0日在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