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打造桂林艺术精品 我们塑造经典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1-0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范吉丹(范吉丹供图)

何旭(何旭供图)

蒋宁(资料图片)

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2018年,这仍是桂林落实推进文化建设的根本准则。桂林文化人集中力量打造精品,积极开展艺术生产工作,淬炼出一个又一个艺术精品。

先说《桂林有戏》。她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专场汇报演出上,以高雅的艺术形式及精湛的表演艺术深受各级领导、专家的好评,又在第八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让所有与会领导及中外嘉宾近距离感受到桂林地方戏曲、曲艺表演形式的精华。再说大型桂剧《破阵曲》。作为首部全景式展现桂林“抗战文化城”辉煌历史风貌的舞台作品,她参加了第十届广西剧展大型剧目展演,荣获了“桂花金奖”,并成功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重点项目。还有大型民族歌剧《歌仙刘三姐》。她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是桂林“继承传统,重塑经典”的又一力作,成为了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压轴剧目。

回顾2018年的成绩单,桂林人满面荣光。

范吉丹

“大家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整个艺术馆里座无虚席。我的心跳很快,感觉我们所有的欢笑和泪水都是值得的。《桂林有戏》,有戏!”

●《桂林有戏》是桂林地方戏曲

艺术精华的高度凝练

在今年的第八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被誉为桂林文化与旅游融合新名片的《桂林有戏》压轴上演。美轮美奂的灯光下,所有与会领导及嘉宾近距离感受到桂剧、彩调、文场、大鼓、弹词等桂林地方戏曲、曲艺表演形式的精华,掌声不断、赞不绝口。

范吉丹是《桂林有戏》的演员,在她的口中,《桂林有戏》仿佛有了生命,就像一个动静相宜的姑娘,活灵活现。她说:“只要在剧场里坐一坐,你既能在《拾玉镯》、《人面桃花》等经典桂剧中欣赏到典雅、细腻、精致,也能在《王三打鸟》、《娘送女》等传统彩调中感受诙谐、幽默、风趣和正能量。喜欢庄重、高贵、恢宏的,可以看看桂戏《山水美人》。喜欢婉约、生动、明丽的,那就听听文场音乐《咏桂林》。除此之外,还能在《桂林有戏》中看到平常难得一见的弹词、大鼓,洪亮、铿锵、清脆,更别有一番滋味。”

范吉丹依然记得首场演出时,台下观众们给予的热烈回应:“大家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整个艺术馆里座无虚席。我的心跳很快,感觉我们所有的欢笑和泪水都是值得的。《桂林有戏》,有戏!”

对于桂林的传统戏曲表演而言,《桂林有戏》也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这个演出,气势恢宏、大气端庄,真正做到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赏雅曲字字铿锵,听俗调其乐洋洋”、“唱起那个拿错衣穿错鞋……”、“舞起那个彩扇扭矮桩……”精美的唱词给人以新鲜感,也唱出了桂林的老味道。加上参与演出的绝大多数演员都是年轻人,很多老戏迷由衷地欣喜:桂林地方戏曲发展后继有人了。

《桂林有戏》自首演以来,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根据专家和观众提出的意见对演出剧目进行了修改、提升,并于2018年年初推出《桂林有戏》厅堂版,该版更显精致、更具魅力、更有品味,至今已演出70多场。为弘扬桂林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凝聚共识,根据桂林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桂林有戏》还走进全市十一县六城区,深入各级机关单位和驻桂部队,仅半年时间就演出83场,场场爆满。

对于《桂林有戏》,范吉丹信心满满:“桂林从来都是一个有戏的城市。我们年轻一代演员走进了好时代、迎来了好机遇,更有责任和义务把桂林的传统戏曲、地方曲艺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桂林有戏》,一定会越来越好。”

何旭

“桂林城的动人之处绝不只是自然风光,光辉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让桂林的美更添厚度和余味。希望《破阵曲》能带领观众们共沐伟大的抗战精神,欣赏到新时代桂剧的面貌。我们期待这门古老艺术在舞台上的新生。”

●《破阵曲》首次以舞台作品全景式展现桂林文化抗战

2018年9月3日晚,大型桂剧《破阵曲》在南宁市人民会堂上演。由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出品的这部大剧,是首部全景式展现桂林文化抗战历史风貌的舞台作品,在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中备受瞩目。

2018年,正值田汉诞辰120周年,《破阵曲》应运而生。何旭在《破阵曲》中饰演田汉,为了刻画好人物,他几乎看遍了影视、舞台剧中田汉的形象,并查阅了大量资料,积极与导演沟通,揣摩人物性格。历史面前,何旭充满了敬意:“以田汉、徐悲鸿、欧阳予倩、马君武、张曙为代表的文化抗战核心力量,在桂林这片热土上进行着坚守与突围。”他们在桂林不但筹建了“中国第一座话剧专业剧场”广西省立艺术馆,筹办了“中国戏剧运动的里程碑”西南剧展,还创造出多个超越历史和生命的艺术遗产。

作为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改组合院以来出品制作的首部大型新创桂剧项目,《破阵曲》彰显着研究院艺术创作方面始终如一的高水准和大格局。作为当代桂剧领军及梅花奖得主,张树萍院长带领着这一代桂剧人在不断探索和发展桂剧艺术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初心不改。《破阵曲》中的主力军,几乎都是该院的青年演员。

《破阵曲》采用“群像式”手法呈现,围绕国歌之父田汉、画家徐悲鸿、戏剧家欧阳予倩、教育家马君武和音乐家张曙五位文化人士在桂林时的经历与追求展开剧情。“群像式”的处理是对传统的戏曲创作“一人到底”思维定势的一种冒险,更是一种突破。五位男性角色地位身份相当,以桂剧改革为抗战武器,戮力同心,并肩抗敌,织就桂林“抗战文化城”立体风貌,同时全面展现桂剧在新时代的实力和风采。

众志成城共破阵,烽火桂林幸遇君。谈及《破阵曲》,何旭仿若化身为田汉,说出肺腑之言:“桂林城的动人之处绝不只是自然风光,光辉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让桂林的美更添厚度和余味。希望《破阵曲》能带领观众们共沐伟大的抗战精神,感悟文化先贤们的事迹与信念,重温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期待《破阵曲》能带领观众们欣赏到新时代桂剧的面貌,更期待这门古老艺术在舞台上的新生。”

蒋宁

“关于刘三姐的各种传说历史久远,在人们心中有着极高的人气。民族歌剧《刘三姐》表现了刘三姐的美丽善良、正直勇敢及超人的歌唱才华,颂扬了以刘三姐为代表的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展示了民族艺术的绚丽多彩和桂林山水的秀美神韵。”

●歌剧《刘三姐》用民族的声音展现“绿水青山”

2018年7月25日、26日,民族歌剧《刘三姐》连续两晚登陆国家大剧院。演出运用现代理念,把舞美、灯光、音响等舞台技术手段与动人的故事、迷人的山水、醉人的音乐有机地融合,创造出了感人至深的戏剧场景,营造出山美、水美、人美、歌美的动人画卷。当舞台上呈现出秀美的桂林山水,当耳边响起《刘三姐》的经典唱段时,现场的观众一次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蒋宁是刘三姐的扮演者。“关于刘三姐的各种传说历史久远,这位‘歌仙’在人们心中有着极高的人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刘三姐这一人物演绎得更丰满,更为立体化。”这是蒋宁在心底对自己的要求。从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试演成功起,蒋宁觉得自己离目标已越来越近。

电影《刘三姐》融合音乐片、风光片等多种样式,被称为我国第一部音乐风光片,也是新中国电影史上最有影响的音乐风光片。影片中,动听的山歌、秀丽的山水和美丽的刘三姐,至今仍让观众记忆犹新,抛绣球的场景、阳朔大榕树早已成为桂林的一个著名景点。随着刘三姐悠扬的歌声,“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桂林山水也同时走向世界,寻访刘三姐故乡的情结长久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从某种意义而言,刘三姐是桂林山水的最佳代言人。

桂林市委、市政府倡导“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的战略,积极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挖掘桂林浓厚的文化底蕴,希望重新打造“刘三姐”这一桂林乃至广西的文化名片。在这样的契机下,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打造民族歌剧《刘三姐》。民族歌剧《刘三姐》的成功,既是广西桂风壮韵舞台艺术的精彩呈现,也是桂林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的一次成果展示。

接下来,民族歌剧《刘三姐》还将到部分省市进行巡演,并推动其长期落户桂林,为全国树立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标杆。展望未来,蒋宁说:“民族歌剧《刘三姐》不同于以前的一些复排传统民族歌剧,它的音乐没有戏曲或者板腔体的模式,而角色更是无拘无束、不受限制,走到哪唱到哪、看到什么唱什么。希望通过努力,我能塑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舞台形象。”

记者梁亮

新闻推荐

露天电影点亮快乐童年

无垠的星空下,空旷的操场上,一束白光静静地投射到白色屏幕上,那些影像就开始“动”起来了;微风吹过,影像随风慢慢摇曳,心底的快...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桂林艺术精品 我们塑造经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