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成效显著 城市管理再升级 城市魅力大提升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1-30 12: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倩通讯员陈军华

2018年1月1日,桂林市首部地方立法《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桂林市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城市的魅力、活力、吸引力,推动城市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创建全国文明城打下了良好基础。

最严城管考评优化市容市貌

2018年,桂林市城市管理绩效考评成效进一步提高。市城管委正式施行《桂林市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办法》修订版,被考评单位由7家增至28家,考评范围从一县六区扩展到含阳朔县和市直、中区直单位,基本实现了城市管理考评的“全覆盖”。在各县区各单位的积极参与下,城管见管率、管事率、道路洒水率、机械化清扫率、基础设施完好率等明显提高,农贸市场、独立街区、非机动车停放等管理效果明显,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城市管理更严格,市容市貌进一步优化。2018年组织市容专项整治70多次,加大夜市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加强疏导、积极推进夜市和临时市场建设。推进违法户外广告清理整治,拆除各类户外广告3700多块,面积35000多平方米。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督促各城区科学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多次约谈共享单车运营商,明确桂林市共享单车不再增加品牌、不再增加数量、不得设置商业性广告。

在做好日常保洁工作的基础上,桂林市按照《桂林市城市深度清洗管理办法》,督促相关县区和单位落实日常洒水和冲洗制度,定期擦洗果皮箱、交通护栏等附属设施,组织灵川县和六城区进行道路深度清洗;制定《桂林市主城区道路洒水降尘方案》,加强道路洒水,年内洒水总里程62.6万多公里,两县六区洒水完成率均达100%。组织市区重点流域保洁检查,开展垃圾焚烧专项督查,对铁路和江河沿线、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大规模拉网式排查,清理整治陈年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安全转运生活垃圾29.65万吨,卫生填埋生活垃圾60.59万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继续保持100%。

此外,桂林市还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立国有独资企业桂林众力创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收集、运输、回收处理,在巩固已推行的50个小区的基础上,去年新增23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全部完成推广。

法律法规护航重拳整治“两违”

《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桂林市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和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如《桂林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从2019年1月6日起施行;《桂林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2018年12月13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现正组织草拟《桂林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桂林市燃气管道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制定《桂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桂林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桂林市环卫作业市场化工作指导意见》和《桂林市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及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桂林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在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规范下,桂林市持续开展“两违”清理整治,推动城市管理水平上新台阶。2018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27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08%,重点推进了奇峰路、相人山路、塔山片区、新生街、福隆园及甲山铁路沿线、桂林医学院新院址、南洲村等点位违法建筑查拆工作。在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上,桂林市通过安装监控平台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走上常态化、长效化。

同时,桂林市还加大燃气行业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储藏、非法充装、非法运输”等燃气违法行为,全年开展燃气执法127次,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进民生福祉

2018年12月20日,桂林市山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经过3年建设后正式点火发电。项目投产后,年处理生活垃圾达54.75万吨,可发电2.12亿度,实现上网电量达1.8亿度。除了对项目自身的供给外,还可以对外输出,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燃煤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同时,还可实现垃圾重量减量80%左右,容积减量90%以上,有效缓解桂林市建成区垃圾处置问题,节约土地资源,标志着桂林市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除了桂林市山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以外,2018年市城管委承担的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共23项,年度计划投资12.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85亿元。其中,东二环路整修、桂林市至两江机场市政供水、王城周边道路改造、琴潭污水提升泵站工程一期泵站、16座人行天桥建设、万福路改造、相人山路改造、桃花江路改造、平山北路及瓦窑路(南段)道路整修、雁中路路面整修等项目顺利完工,中隐路侯山隧道口最后500米道路10月底完工通车。漓江截污、黑臭水体整治圆满完成,基本消除了南溪河、灵剑溪和道光水3条河流域水体黑臭现象。八一桥改建、城北水厂二期、山口垃圾焚烧发电、芳香东路、特色街区改造等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城北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此外,甲山生活垃圾中心转运站升级改造、雁山万达地块内架空线路迁移改造、东西巷与正阳步行街地下通道、王府片区夜景灯光亮化提升和线缆下地改造等工程正式开工,并顺利推进。

新闻推荐

阳朔:打造产业精品 彰显文化力量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阳朔县按照市委“寻找桂林文化力量,挖掘桂林文化价值”部署,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成效显著 城市管理再升级 城市魅力大提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