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漓江上的红纱巾 解良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1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漓江,我心仪已久,渴望为她情见乎辞。从竹江码头乘船去阳朔,一路水色山光,两岸的岩溶地貌染青如黛,几头水牛在靠近岸边的浅湾里嬉戏,也是黛色的,意象里便有一个窈窕女子坐在江边对镜梳妆,颜容施青黛,挥之不去。

一位东北大妈坐在豪华舱里,与我坐对面。因为是老乡,闲聊中得知她率一家五口来桂林旅游,顺便过生日。我急于亲近漓江风景,没跟大妈聊几句便站到甲板上。

感觉桂林的山就是为漓江而生,百里峰林辟出一条狭而深的河谷,送漓江逶迤东去,宛如送一个弱柳扶风的女子。轮船在漓江上每向前行进一程,山涧中就有瀑布似的溪流跌宕浪花流入漓江。两岸的山奉养着柔肠般的一江水,杖地柱天,山如峨冠,不易攀爬,人很难与之为伍,只有仰止。我被一座座放浪形骸的山峰惊艳,不禁语塞,找不出语言描述峰林峡谷的殊形妙状。好在,沿途风光一再提醒我,你只出一双眼睛就可以,无需多言。

生长在岩溶上的那些树木我叫不上名字,看它们一株株生在山崖上,根植岩壁,躯干随山势跳芭蕾,惊险又刺激。山峰下,江堰上不时出现一排排细细的直直的高入云霄的棕白色的树,站姿笔挺,我知道这是桉树,还认得守卫江滩的一片片凤尾竹,它们宛若漓江的屏风和竹扉。江面上映出的山形似人在冲浪,忽儿波谷,忽儿浪尖;山颠衔一抹日晕,峰林之影又像雄鸡的柔冠。一支电动小竹筏驶过来,不见筏上载货,江面被犁出一条云彩卷儿似的浪花长廊,波荡山的阴影,似入夜,忽儿静影沉璧,忽儿嫦娥捣衣。

船行一路,只能看到船上的人,生活在岸上的人隐于山坳和绿树中,诱惑你去寻找他们的身影。一辆小面包车停在山脚下,藏头露尾,看不到公路在什么地方,就像树隙透出农妇的头巾却看不到她在那里忙什么一样。村落隐约在密林间,白墙黛瓦的小楼房掩映在桉树和凤尾竹后面,一条石梯小路从江边通向坡上的人家,石梯下有一支小竹筏拴在江边,这样的情境古画中常有,在我家乡东北却难得一见。半山腰的绿浪里有炊烟逗屋,青蓝的色的烟柱泻在半空,渐渐淡远。在江两岸高高的山脊上,好久才能看到一爿被人劈出的黄土坡地从云雾间裸露出来,坡地陡斜,巴掌大小,一个背篓的女人蠕动在低矮成行的茶树档间,看不清面容,唯有仙姿。两天后,我乘大巴从阳朔返回桂林,沿途看村落,民宅占地面积可用一锥之地来形容,没有平房,民宅皆向天空发展,一幢幢三层或四层状若积木的独楼立在一片片稻田里,房前屋后只有一尺宽的地方用来走路,四周是绿油油的稻田,田埂就是出门的路。欣赏这一片片被山水挤兑出来的田园风光,叹大自然别出机杼。

一条红纱巾在甲板上飘起来,似给江岸的青山涂了一抹胭脂。红纱巾的主人就是坐在我对面的东北大妈,一位放下家中农活儿率全家来桂林旅游过生日的东北农妇。日抵中午,船客们都返回舱内领吃午饭,我站在甲板上吸烟,东北大妈趁甲板上人少,手拿一条红纱巾出来拍照。她站到船尾举着红纱巾做出各种肢体造型,招招见“范儿”。我为证明自己没有偷窥,故意去看别处。只听她反复指导丈夫用手机给她拍照,心情大好,比过生日还高兴。我知道一个东北农妇过生日的全部内容,那不过是儿女到齐后点亮蜡烛许个愿的一次家宴。这位大妈却不同,放弃了那顿热闹的生日宴,从豪放粗犷的东北到山水别样的漓江上旅行过生日,意图很明显,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是啊,一路碧水青山,奇峰倒影,不仅大饱眼福,还有红纱巾在大美的漓江上伴舞,这何尝不是一个节日?

云、水、山、树、船,红纱巾,组成我相机内的一幅幅水彩画。船抵阳朔,走出码头乘电瓶车进入阳朔小镇,我还在努力,试图用语言给漓江两岸的山峰一个具象。到达下榻的酒店,我倚窗远望,阳朔小镇与青黑如黛的山峰缱绻,与迂曲山涧的漓江做伴,手舞红纱巾的东北大妈又叠印在眼前,灵感忽降,漓江两岸的山峰组合起来太像一个人过生日戴在头上的生日帽,白裙黛顶的房子恰如错落在生日帽尖柱之间的一颗颗珍珠和绒球。

新闻推荐

司机驾车途中昏迷交警紧急护送就医 帮助群众的事 桂林交警这个假期做了350余次

雁山交警护送急症男子就医。通讯员姚海银摄阳朔交警用摩托车送女孩就医。通讯员庾艳艳摄每年的春节假期,对桂林公安交...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漓江上的红纱巾 解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