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每一件核雕作品都有手艺人的温度 德州核雕师刘铁成:一刀一世界一核一乾坤,方寸之间有真功夫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4-06 05:05   https://www.yybnet.net/

刘铁成的核雕作品。说起核雕,很多人也许会浮现明朝文学家魏学洢在《核舟记》中描绘的场景。“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为楫,为炉,为壶,为手卷,为念珠各一;对联、题名并篆文,为字共三十有四;而计其长曾不盈寸。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在德州,也有这样一位核雕师——刘铁成,他以刀代笔,以形写神,与作品对话,在方寸之间雕刻出大千世界。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

李梦晴郭华春孙文丽

第一次刻的是罗汉 手上划的都是伤口

日前齐鲁晚报记者见到刘铁成时,他正一手托着橄榄核,一手拿着刻刀,专注地坐在工作台前创作。台上摆放着一些桃核和橄榄核,还有几十把刻刀、砂纸等工具。在他的手中,一刀又一刀,如魔法一般,罗汉的五官渐渐在橄榄核上显现。“你们别看我一刀刀的,看似很简单,其实需要百分之百的专注力,这背后是成千上万刀基本功的练习。”刘铁成说。

刘铁成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四年的学习让他的美术功底更加深厚,也为他今后的雕刻打下了基础。刘铁成告诉记者,与核雕结缘,源于一场旅游。2011年,刘铁成去阳朔旅游时,见当地有许多用橄榄核雕刻的工艺品供游客选购,看到小小的橄榄核能做成如此精巧的工艺品,他产生了很大兴趣,也萌生了自己做核雕的想法。

回到家中,刘铁成查阅了有关核雕工艺的资料及文献,深入了解核雕工艺的历史,并且去了福建、苏州舟山村等地学习。在购买了原料和工具后,刘铁成开始了第一次创作。“第一次刻的是罗汉,过程还挺难的,因橄榄核硬度很高,刻起来也很费劲,刻一会儿手就抽筋了,而且刻刀非常锋利,手上划的都是伤口。”

刘铁成用了整整一星期时间,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作品,过程虽然辛苦,但是看到自己作品成功的那一刻,他心里满满的成就感。随后,刘铁成师从潍坊核雕大师都传恭,还定期观摩学习其他核雕大师与艺人的作品,融入自己的感悟与技法,雕刻技艺日渐精湛,渐渐地在这个圈子里有了名气。

每一件作品 都是独一无二的

橄榄核、桃核本来都是特别平凡的物体,然而经过核雕师高超技艺的雕刻,成为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一定要了解每一个核的脾气,每一个核的形状大小都不相同,纹理复杂,需借助其‘形’与‘势’下刀。并且湿度、温度变化会造成核的开裂,在雕刻中还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出现虫眼、坏核等。核雕做的是减法,所以每次下刀既要准,又要稳。”刘铁成介绍,核雕工艺繁多,从相核、构思、动刀、精修、抛光……每道工序都很有讲究,一件简单的核雕需要雕刻上万刀,最后要进行二十遍以上的打磨抛光,大约耗时一天半,复杂的作品可能会花费一个多月时间。

“越大或者越小的橄榄核卖的价格越高,品相好的一颗能卖出几千、上万元。所以在雕刻的时候要小心,不然就浪费了。”在采访中,刘铁成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造型各异,除了人物、动物、山水等传统题材外,还有一些造型夸张、具有现代感的漫雕。其中一组作品以魔兽为主题,为了完成这套作品,刘铁成去电影院足足看了三遍电影;还有一组以橄榄核尖雕刻的十八罗汉耗时两个月,每一个人物直径不足5毫米,五官清晰,表情生动形象。

刘铁成说,核雕需要耐心和灵感,由于橄榄核、桃核等载体的不规则性,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不仅仅是一件工艺品,更是倾注了手艺人的情感和心血,带有手艺人个人的印记,柔软、细腻、有温度、有内在。

如今,作为中国核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东省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负责人,刘铁成表示,将继续感悟核雕的魅力,不断地进行创作与研究。

新闻推荐

阳朔:春光溢书香 农民充电忙

本报阳朔讯(记者/李耿通讯员/诸葛保满)2月24日,春光明媚,阳朔县高田镇思和村村民诸葛昌保在村里的农家书屋翻阅种养技术书籍...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件核雕作品都有手艺人的温度 德州核雕师刘铁成:一刀一世界一核一乾坤,方寸之间有真功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