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永福 > 正文

打响特色品牌 建设幸福永福 永福县全力提升新兴主导产业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1-18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永福县城。 邱岗诚/摄 苏桥园区内一家特种设备制造公司生产车间一角。李小林/摄

新征程新作为

本报记者李家健通讯员李小林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

对于如何落实党代会相关精神,永福县委书记廖照德表示,永福县将紧紧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写好“新型工业重镇”“现代农业强县”“福寿养生家园”三篇文章,全力打造绿色开放幸福新永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A优化产业布局写好“新型工业重镇”文章

腊月时节,在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桥园区的兴诚福集团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一批批新型建材从生产线上“走”下来。虽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但2021年兴诚福凭借新型铝材的质量和价格优势,销量实现逆市上扬。

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兴诚福是永福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福县着力写好“新型工业重镇”文章,积极融入桂林经济开发区建设,形成“一核两园三带”工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新型建材、光电科技、生态食品、汽车装配制造、绿色橡胶制品等产业园区,把苏桥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桂柳工业走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高端产业协同发展,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新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以比亚迪、新桂轮、澳林制药、桂柳牧业、惠昌盛等为代表,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橡胶及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新型建材及新能源等支柱产业为主导的工业结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提升2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

重大招商活动有声有色,中炀科技年产60万平方米无孔纳米微晶板材项目、惠昌盛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一期)、钰翎珑环氧防腐钢管生产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近年来,永福县共签约引进工业企业87家,总投资306亿元。

永福县县长唐芳顺说:“下一步,永福将继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优化产业布局,鼓励优势企业通过资本、技术等整合重组,实现集团化、集约化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

B做强特色品牌写好“现代农业强县”文章

1月初,在永福县龙江乡的罗汉果交易市场内,工人正在分拣罗汉果。据了解,品相最好的罗汉果将被卖到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罗汉果制品加工厂,变成罗汉果甜苷、浓缩汁、饮料、食品等50多种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欧美和东南亚地区。2021年,永福罗汉果种植面积达11万亩,鲜果产量超10亿个,全年罗汉果及相关产业产值超60亿元。

近年来,永福县充分借助“永福——中国罗汉果之乡”“永福香米富硒养生”“永福——中国富硒沙糖桔之乡”“中国罗汉果原产地”等金字招牌,全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培育壮大罗汉果、沙糖桔等优势产业,全力写好“现代农业强县”文章。该县大力发展规模化生态化养殖,争创“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推进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继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好绿色牌、长寿牌、富硒牌;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向工业园区集中,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打造罗汉果、沙糖桔等特色产业园区。目前,苏桥罗汉果小镇的罗汉果产业研发中心、展示馆、产业标准厂房和商业街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们将重点围绕柑橘、罗汉果等农业主导产业,重点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创建一批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实施现代特色农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加快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永福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C发展全域旅游写好“福寿养生家园”文章

近日,总投资2亿元的永福县沿江路状元巷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过半,同时,投资超5亿元的桂林市长塘水库环湖旅游通道项目也正式启动。这是该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缩影。

永福县紧扣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大契机,以全面建成“福寿养生家园”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速推进全域旅游,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现代旅游业发展新格局。该县依托“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桂林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精心策划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永福国际商贸物流城、三皇商贸物流市场等项目建设,带动区域农业、制造、商贸等产业集聚发展;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加快启动龙江驿马罗汉果核心示范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建设;将崇山“福寿田园”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成集福寿文化展示、健康养生、研学旅游为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发展特色康养产业,加快永福“西江月康养度假中心”、罗汉果文化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健康养生产业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实施旅游通达工程、全域旅游工程、文旅融合发展工程、旅游品牌工程、旅游消费提升工程,不断推动永福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该县文广体旅局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永福 将第一书记优势转化成乡村振兴动能

本报永福讯(记者/李家健通讯员/粟燕玉)“今年的砂糖橘有没有得黄龙病的危险,小孩在学校生活情况怎样……”10月13日一早,桂林...

永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响特色品牌 建设幸福永福 永福县全力提升新兴主导产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