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桂林首批就业扶贫车间挂牌开启“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7-03 13:30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桂林市首批就业扶贫车间挂牌仪式在资源县中峰镇工业园区的卓凡鞋业有限公司和臻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丹霞云雾菌厂举行。据了解,去年12月,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力开展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工作。

目前桂林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情况如何?政策对这类车间又有哪些帮助和支持?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扶贫车间需吸纳5名以上贫困劳动力

记者从桂林市就业局了解到,为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扶贫开发办公室在去年年末印发了《通知》。《通知》表明,就业扶贫车间是指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为目标,主要设置在乡镇(村),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种养殖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的生产加工点。这类车间主要包括利用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创办的厂房式扶贫车间和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等模式。

就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业扶贫车间分为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和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两类。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是指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乡镇(村)建设、购买或租用厂房从事生产加工活动,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吸纳5名以上(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则是指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乡镇(村)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建立承揽关系,委托5名以上(含)贫困劳动力居家从事生产加工活动。

据介绍,想要申报就业扶贫车间,应提供企业(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还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房产证或土地使用证原件及复印件,并提供厂房内及外景照片2张。此外,企业还需提供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的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原件、复印件以及《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花名册》,并填写《就业扶贫车间申请认定表》。

“申请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须为其吸纳就业或委托从事生产加工活动人员购买每人每月不低于15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该工作人员表示,企业申请后,其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会对材料进行审核并实地核验,之后再由县(市、区)人社局及扶贫办复核确认。经评审合格的,就会授予“就业扶贫车间”牌匾或相关标识。

目前,桂林总共认定了两家就业扶贫车间,龙胜还有两个就业扶贫车间正在筹建中,各县扶贫车间的申报及认定工作也还在进行中。

2未来将出现更多的就业扶贫车间

据了解,就业扶贫车间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在1年内累计工作不少于6个月、给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不低于6000元劳动报酬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

卓凡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粟女士表示,他们今年5月才在资源成立新公司,公司成立不久,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工业园宣传了就业扶贫车间。“得知政策后经过统计,发现公司有6名贫困劳动力,其他条件也符合,所以我们就提出了申请,没想到这么快就挂牌了。”

粟女士表示,公司正是需要用人的阶段,所以还会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也将尽力给他们安排岗位,包括一线工人、保洁、安保等。“过几天我们打算去附近乡镇招工,目前人员缺口在100人左右。”

资源县就业服务中心欧阳主任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下到乡镇企业进行就业扶贫车间政策宣传。

“前后考察了四五家企业,最终只有这两家符合条件,两家企业目前共吸纳了14名贫困劳动力。”欧阳主任说,这些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多数都在乡镇里,直接下乡镇进行政策宣传效果最好。此外,他们也会请各乡的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直接到企业进行宣传,所以今后资源肯定还会建设更多的就业扶贫车间。

据了解,资源县两个就业扶贫车间的挂牌仪式是市人社局和市就业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的开始,标志着这一模式将在整个桂林各贫困地区生根落地。“借着资源县两个就业扶贫车间的挂牌仪式,我们也召开了现场会议,将各县的相关领导请到了现场,并计划7月底之前每个县至少认定一个就业扶贫车间”,就业局工作人员说。

他表示,下一步,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将由各县区人社局统筹负责推进落实,按照“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的要求,由各县区根据本地实际,选好突破口,按要求挖掘、建设好本县区的就业扶贫车间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就业一批,脱贫一批,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造血式”脱贫。

记者唐霁云林扬

新闻推荐

■《三名初中女孩溺水 两人死亡一人失踪》追踪三名溺亡者均已打捞上岸

本报讯(通讯员邹嘉佳首席记者高磊盈)25日,资源县梅溪镇发生一起溺水事件,3名初中学生在梅溪镇梅溪街大桥下游泳时溺水(详见...

资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首批就业扶贫车间挂牌开启“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