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新品种“落地”桂林 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3-28 12:45   https://www.yybnet.net/

技术人员在田间开展萝卜品比试验调查。(桂林市蔬菜研究所供图)

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气温逐渐回暖,雨水较为丰富,此时正是蔬菜播种的季节。在桂林的一些乡镇,菜农们开始种植蔬菜新品种,这些蔬菜新品种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抗病性更强。

近年来,桂林积极开展蔬菜新品种引进及试验示范推广,不仅农户找到了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品种实现增产增收,更重要的是,极大提升了本地蔬菜种植产业的附加值。

●新品种已“下地”

在资源县车田乡白洞村,有一片160亩的蔬菜基地,这里进行着番茄、辣椒、叶菜等多种蔬菜新品种的品比试验。

车田乡属于高山区,昼夜温差较大,特别适宜高有机蔬菜种植,番茄、辣椒是这里的特产。去年年初,桂林市蔬菜研究所带着60多个蔬菜新品种来到这里进行试验种植。

白洞村村委会邹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的蔬菜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经营,村里一直在推广生态有机标准种植,但是以前的番茄品种,使用这种种植方法,很容易出现番茄叶霉病。

“这种病会造成番茄叶片发霉、退绿、失去光泽,影响光合作用,会导致茎、花、果实受到影响,挂果出产量还达不到一半,严重的田块有三分之一植株枯死。”他说,这种病多发于6月到9月,基本每年都会出现。

去年,番茄新品种519在这里试验成功,当时试种了2亩地左右,按照生态有机标准种植后并未出现叶霉病,并在去年9月、10月份丰产,正常收果。“试验成功后很多农户非常高兴,也愿意种植,今年准备种植90亩左右的519新品种,目前正在育苗阶段,今年5月、6月份就可以移栽到地里了。”

像白洞村这样的新品种引进品比试验点,去年分别在资源县车田乡、雁山区大埠乡、雁山区雁山镇、市蔬菜研究所科研基地等区域建立了5个。其中车田乡白洞村和大埠乡李汕平村为新建基地。

市蔬菜研究所业务科潘科长告诉记者,如果新品种试验成功,就会选择适合该品种种植的区域建立示范推广点,让周边的农户更好地了解和选择新品种,去年新建立的示范推广点有近10个。

●去年引进近百个新品种

据了解,从2017年年底开始,桂林市蔬菜研究所参与了“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任务”。要求针对桂北高海拔蔬菜生产区生态自然特点及种植传统,在湘桂通道等地布局越夏和秋冬蔬菜新品种引选示范基地(点),重点引进番茄、辣椒、甘蓝、苦瓜、白萝卜、白菜等大宗特色蔬菜品种,开展各类鉴评和品质评价。

而同期参与的“广西蔬菜瓜果创新团队桂林综合试验站”任务要求引进蔬菜新品种,经试验、试种、示范,筛选出适宜本地区种植、适销、高产、优质、高效的新品种进行推广种植。

潘科长介绍,结合这些项目工作,他们从国内外农业科研单位、农业院校、科技型种子经营企业、农业交流会等各方引进新的蔬菜品种达到近百个,重点有4类产品,包括番茄品种9个,辣椒品种28个,萝卜品种26个,甘蓝品种25个。

“承接项目之前,我们每年也会引进新品种,但由于经费有限,我们一次性引进的新品种不会有那么多,示范规模也比较小。”她说,参与项目后有了资金支持,就能够引进更多的新品种回来试验,可以更容易找出适合本地种植的蔬菜。

为了让研究结果更加准确,市蔬菜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制定详细品比试验种植方案,完善各品种栽培技术资料,深入田间对每一品种的农艺性状和产量及抗病性等进行详细的数据调查、记载、收集,而很多试验点都在比较偏远的山区,技术人员来回一次就要6个多小时。

“我们通过品比试验,鉴定各参试蔬菜新品种的丰产性、抗逆性、适应性、抗病性、商品性等各种经济性状。”一位技术人员表示,去年共筛选出适宜在桂林市种植、市场需求高的蔬菜新品种11个,分别是辣椒品种辣丰珍丽、宏达金青、桂航3号、南韩单指椒,番茄品种瑞非、316,萝卜品种捷夏美50,甘蓝品种炎秋甘蓝、德瑞1017、绿甘27、邢蔬铁头。

●农业科技让农民增收

除了积极引进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推广,近年来,市蔬菜研究所还为蔬菜种植提供技术信息,指导农户注重品种的合理搭配,提高了本市蔬菜生产的科技水平,创造了更高的蔬菜生产效益,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广西蔬菜瓜果创新团队桂林综合试验站”项目要求建立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科研创新队伍,除了优良品种引选,还将穴盘育苗、嫁接育苗、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雁山镇三立新村的村民谭先生正是享受到了技术支持。三立新村是贫困村,黄瓜种植一直是谭先生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几年前,村里很多农户种植的黄瓜出现了枯萎病,一旦发生病情后,大约8至10天整片地的黄瓜都会病死,几近绝收。

“病害对很多家庭经济收入影响很大,几年前,政府就请了蔬菜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来进行培训,并教我们使用嫁接技术种植黄瓜。”谭先生说,这种技术,可以有效防治黄瓜枯萎病。

此外,技术人员还给他们带来了穴盘育苗、化肥减施、农膜覆盖等新技术,大幅提升蔬菜的产量和经济效益。“使用了嫁接技术,黄瓜亩产可以基本达到15000斤,高的甚至可以达到20000斤,加上抗病率高,产量比原来高了一倍,黄瓜外观也更美,一斤大约可以卖到六七毛,比普通黄瓜高出一二毛。”

谭先生表示,因为自己有这方面的兴趣,所以也在帮助积极推广嫁接技术,很多人也愿意来这边学习。“蔬菜研究所免费给我们提供砧木,而且也经常过来开展培训,现在我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如果当时没有新技术,我都不知道怎么供他们上学了。”

白洞村村委会的邹主任告诉记者,新品种的正常产量虽然与原来的品种差不多,亩产在16000斤左右,卖给公司价格每斤2元左右,但是因为克服了叶霉病的难题,相当于产量会提升。

●继续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

潘科长介绍,市蔬菜研究所积极与农技推广部门合作,常年开展技术培训工作,通过技术培训实现体系研发技术的转化与应用,达到提高蔬菜生产效益的目的。“我们以课堂讲课、现场指导等方式对相对固定的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推广及技术咨询,让种植户们掌握蔬菜高效安全生产技术。”

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他们也会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应急预案与技术指导方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性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去年我们完成了各项考核任务,包括新品种引选、技术推广、技术扶贫、开培训班等。”她表示,去年其实已经完成了全部的新品种的引进工作,但是希望找到更优质、更适宜的品种,所以今年还在继续进行新品种引进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引进近百个新品种。

下一步,桂林市蔬菜研究所团队也将继续进行新品种的试验,并将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去年的新品种试验成果已经有了,所以今年已经在平乐、灌阳、荔浦、灵川、临桂、雁山等地建立了新的示范点。”

潘科长表示,根据相关要求,今年将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3-5个,继续开展配套蔬菜栽培技术研究、技术扶贫、技术培训,并完成试验站区域范围内部分种植户年生产信息调查,为本地蔬菜产业发展助力。

记者林扬

新闻推荐

资源雁山荣获第五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本报讯(记者刘倩)记者日前从市旅发委了解到,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组验收评定,桂林市资源县、雁山区达到广西特色旅游...

资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品种“落地”桂林 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