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家庭医生“进了门”,农民小病不出村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11-30 10:36   https://www.yybnet.net/

2

11月26日,一早醒来,博望镇红阳村村民李代虎觉得头有点疼,穿上衣服,他就往村卫生室走。5分钟,卫生室到了,家庭医生李彬为他量了血压,“还行,保持健康的饮食,没事多走走。”李彬嘱咐道。听完医生的诊断,李代虎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10年前,李代虎被查出患有高血压,从此他就开始往返于各大医院。“去医院很麻烦,不仅要收费还得排队。”李代虎笑着说,他最受不了的就是排队,一排一两个小时,自己是个销售员,到处跑,哪有时间排队。

今年,李代虎的烦恼迎刃而解。今年,博望区把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民生工程,红阳村红星卫生室医生与村里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卫生室还配备了一体机,能做血糖、血脂、心电图、尿常规等基本检查。

“目前登记在册的重点人群有236人,每人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基本体检。”说着,李彬拿出一沓人员登记表。表上236个名单,全部都打上了勾,这说明今年所有重点人群的体检已全部完成。

看病难、看病贵是困扰城乡群众的难题。为破解难题,博望区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基层医疗机构免费向辖区常住居民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健康教育等十二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激励家庭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和长期照护等服务,逐步实现“首诊在基层、救治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

“目前,全区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6.18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2.3%,全区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到40%,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42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家庭医生。”博望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崔代文表示,今年他们还首次邀请第三方评估单位,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摸底调查。

新闻推荐

城固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重拳出击快速查处多起赌博案件

阳光讯(记者邢静涛通讯员范海威)近日来,城固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重拳出击,狠刹赌博歪风,快速查处多起赌博案件,抓获1名赌博组织...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医生“进了门”,农民小病不出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