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让老人们好好过个幸福年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2-0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阳 衡俊昌 张玉文

“快过年了,给您换身新衣服。脏衣服我就拿走了,洗好了就送来。”1月26日,在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年近七十岁的五保户李志俊家里,亿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张俊茹正在给他打扫卫生、筹备过年。虽然他无儿无女,身患残疾,但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依然显得干净整齐,生活气息浓厚。

原来,城固县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已经四年时间,为此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亿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该县唯一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累计承接残疾人日常照料230余人、居家老人生活起居800余人。自2015年起,张俊茹就开始负责照顾李志俊的生活。4年来,从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到嘘寒问暖、解决生活难题,两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居家养老服务最需要工作人员的爱心和耐心,尤其是照顾那些身有残疾且无依无靠的人。像李志俊这样的人,即使是政府购买服务,但很大程度上也是靠着工作人员的爱心和耐心,才能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亿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李永红说。

虽然室外寒风瑟瑟,不时还飘洒着雪花,但是在城固县松鹤老年公寓的活动室里却温暖如春,老人们或围坐打麻将、或喝茶聊天、或观看电视节目。

“昨天我儿子还来接我,我说今年不回去了!”80多岁的老人王素珍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过年准备的有节目,一大半老人都不回去,人多热闹,我就在这里过大年了!”

因为子女长期在外打工无法照顾,王素珍去年春天就主动住进了养老院,听说今年春节公寓搞活动,硬是拒绝了儿子接她回家的想法。像她这样的老人,在老年公寓里一共有160多位,虽然缺少儿女的照顾,但在公寓里找到了家庭的温暖。

“像松鹤老年公寓这样的机构,在我们县一共有3家,入住老人将近400余人。”民政局综合科科长赵鸣告诉记者:“让养老机构接受同业竞争,也有利于其自身的发展,政府作为监管方,当好裁判员,督促他们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

虽然是周末,但是城固县中心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却没有闲着,对照大年三十的活动安排,精心做着准备。大厅里的红灯笼高高的挂了起来,五颜六色的彩带也贴上了门头……

“主要有全家福、清蒸羊肉、红烧肉……大家还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提出来,我们尽量满足!”敬老院的老人们穿着过年的新衣,在活动公示栏里端详着大年三十聚餐的菜单,一旁的院长刘松亭耐心的解释着。

“为了让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更有归属感,过年的活动不但工作人员动手,也让老人们参与,让老人们真正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刘院长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到新年初六,我们的菜单就不重样,年三十还给他们发零花钱,让老人们好好过个幸福年!”

新闻推荐

城固通报3起违规收送礼金案例

本报汉中讯(记者陈卫平)春节前夕,城固县纪委通报3起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1.县房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某违规收...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人们好好过个幸福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