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生活更低碳环境更优美 陕西人畅享绿色生活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3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汪曼莉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陕西能源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是改善陕西生态环境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陕西省在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加强环境治理,打响蓝天保卫战,不断推进陕西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省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政府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的同时,陕西省公众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共识度也在提高,节能减排意识逐步提升。

出行越来越绿色

在西安做生意的蒋先生,于2016年11月购买了一辆“比亚迪·唐”轿车,这是一款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蒋先生表示,当时国家政策补贴力度很大,各种补贴以及免购置税为他节省了6万多元。“我经常在西安市区跑,红绿灯较多,就用纯电动模式,每公里综合成本在0.4元左右,与传统汽油动力车每公里0.8元的成本相比很划算。”蒋先生说。

不只是蒋先生,如今在陕西,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近年来,陕西省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伴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燃油汽车产生的废气对环境带来不小的污染。为改善生态环境,陕西省一方面逐步提高燃油质量;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减少废气排放。

2016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印发,着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也提出,在城市公交、厂区通勤、出租以及环卫、物流等领域加快推广和普及新能源车,城市新增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2020年年底前,关中城市现有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在政策补贴等推广措施推动下,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2017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

每天早上7时30分,家住西安市南郊电视塔附近的任明刚会准时出门,步行10分钟到达地铁2号线的会展中心站,乘坐十几分钟地铁,抵达钟楼站,出站后步行10分钟到单位上班。“如果自己开车上班,需要7时就出门,差不多半个小时到40分钟能到单位。稍晚一点出门,上班肯定迟到。”任明刚说,因为家离地铁站近,他现在基本都是乘坐地铁上下班,方便快捷,还能走一走锻炼身体。

2018年12月26日,西安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据了解,西安地铁客流强度2018年以来全国第一。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数据显示,2017年,陕西省公共交通客运量为42.39万人次,同比增长2.2%,比2012年增长6.4%。

近年来,为了缓解城市拥堵、缩短居民出行时间,倡导绿色出行,陕西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西安市积极发展城市轨道交通,2011年陕西省第一条地铁在西安通车运营。预计到2021年,西安市将形成7条运营线路、总长243.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同时陕西省各地积极布设共享单车,2013年西安市成立了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他地区也陆续开始为市民提供共享单车服务。

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2019年1月,在西安城北未央区,开元公园开园,西安市民又多了一个可休闲游憩的公园。在西安高新区,唐延路林带已是一条著名林带,春夏季林带内鲜花竞相开放,市民可步行可骑自行车,还有座椅供市民休息。曲江池遗址公园是西安市东南郊市民出游的首选,这里不仅有大量的草坪和树木,还有南北纵长达1088米的水面……

这些家门口的“城市绿肺”,在给城市“添绿”的同时,也让市民更多享受到美景和绿色。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陕西省城市绿化面积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7年,陕西省园林绿化覆盖面积8万公顷,较2000年增加了6.59万公顷;园林绿地面积6.8万公顷,较2000年增加5.89万公顷;公园个数253个,较2000年增加169个。

城市增绿是三秦大地绿色越来越浓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8年,陕西省植被指数平均变化速率是全国的2.9倍,位列全国第3;植被指数百分率平均值是全国的2倍,位列全国第4。陕西省累计完成国家下达的退耕还林计划任务4033.7万亩,退耕面积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由退耕前的30.92%增长到43.06%。

林业重点工程的持续实施,让陕西绿色版图不断向北延伸,绿色愈加浓郁。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涉及陕西省关中、陕北9市(区)的68个县(市、区),面积达12.19万平方公里。在陕北,延安以北大部植被指数与2000年相比增加了40%以上,榆林市植被指数增加幅度最大,为48.7%;在关中,渭北塬区大部植被指数与2000年相比增加了20%至40%,西咸新区通过构建分散式公园、绿地、林带等多层次生态空间,保持充足自然区域以涵养水源,海绵型公园绿地达140万平方米。

乡村环境更绿色

城固县双溪镇方家坡村2组的贫困户李金华,因家住在半山腰上,交通、吃水不便,养猪、养牛、养羊用水量大。“2016年年底,农村饮水工程惠及我们村,接通了自来水,我们吃水不再难。”李金华高兴地说,现在他们吃的水水质好,搞养殖也方便多了。

数据显示,2018年,陕西省农村饮水投资34.4亿元,建成工程6183处,解决和改善了594.2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超过年度目标任务的98%。年度计划摘帽的23个贫困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脱贫退出的3303个贫困村和101.7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2018年7月,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罗家湾村村民王庆峰家,尽管厕所就在小院内,但丝毫没有异味。无水马桶能自动抽走臭气,还能把排泄物无害化处理成庄稼用的肥料。“你看看现在我这小院,蚊虫少了,没异味,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王庆峰说。

近年来,陕西进行改水改厕、环境卫生工作综合整治,让全省农村面貌有了显著变化。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陕西省共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害化卫生厕所206.46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29.24%。根据规划,到2020年,陕西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5%以上,以实现农村公厕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粪便无害化处理,基本消除旱厕。

农村自来水和卫生厕所等方面的改善,反映出陕西省农村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善,也体现了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和引领作用。

三秦大地绿色生活理念的逐步形成,使生活方式更绿色,社会发展也更绿色。

新闻推荐

新春走基层 村委会发15万元“大红包” 还为104位老人集体过生日

104位70岁以上的老人围坐在一块,分享生日蛋糕华商报记者周金柱摄千亩荷园、万亩竹海、食用菌大棚初见成效……1月25日下午...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更低碳环境更优美 陕西人畅享绿色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