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汉中市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0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汉中市地处陕西省西南部,辖9县2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除汉台区之外的10个县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深度贫困县2个),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6万(其中贫困户14.14万户,贫困人口39.3247万人)。近年来,汉中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断创新举措,精心安排部署,大力宣传政策,严格资格审查,遵循“应贷尽贷”原则,规范操作程序,全力抓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全面落实“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助推全市教育脱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度重视,健全机构。2007年全市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成立了1个市级和11个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配备专人负责。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均通过标准化资助中心创建达标验收,人力及办公用房、办公设施设备齐备,办公条件不断优化,管理更加系统科学。

深入调研,找准症结。为了解决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瓶颈问题,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过深入调研,认为两大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好:一是助学贷款申请资格认定,各县区资助中心有限的人力无法对分布各镇办的学生进行实地一一确认;二是本息回收工作,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即换了手机号码,无法联系,资助中心有限的工作人员根本无法完成,有的偏远乡镇的学生走访一次,需要一两天时间,还不能保证一定能见到学生或家长。随着应还本付息学生人数逐年增多,若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此项工作将很难顺利开展,要按时完成本息回收任务,将是难上加难。

支招解困,完善体系。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向各县区教体局提出了“在镇中心小学配备助学贷款工作兼职助理员”的建议,得到各县区教体局的积极采纳和大力支持。各县区教体局充分发挥基层学校的辐射作用,在各镇中心校配备了兼职助理员,构建了新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和完善相应的管理措施,既方便了学生和家长,又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地解决了助学贷款申请资格认定和到期本息催收两大难点,确保了助学贷款政策的严格执行。在开始落实各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兼职助理员时,部分学校有畏难情绪。为此,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引导教育,对兼职助学员进行专项培训,每年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进行量化考核。有针对性的对调整了兼职助学员的学校进行重点检查,由检查组进行工作点评和业务规范化指导,强化大教育观念,履行工作者职责。

明确职责,强化管理。通过几年的工作推进和强化管理,各镇中心校基本都做到了四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工作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同时明确了兼职助理员的五项工作职责:一是负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二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资格认定;三是加强贷后管理定期进行家访;四是负责本镇辖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到期本息的催收任务的完成;五是负责对学生及家长进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实践证明,在各镇配备兼职助理员,大大地加强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力量,将县区整体工作化整为零,任务分解,明确责任,有效地减小了整体工作推进难度。目前,兼职助理员工作已经常态化,工作积极主动,确保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

优化流程,提高效能。为保障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办理助学贷款顺利入学,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及时优化改进助学贷款集中受理流程。从2017年在城固县成功开展合同电子化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市资助中心提前部署,实现了全市各县区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全覆盖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实施错峰受理和分散受理,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中心小学,把助学贷款办在“家门口”,让学生和家长少跑路、少排队、无抱怨,为广大学生和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抓好两头,减小风险。市、县区资助中心历来高度重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把预申请和到期本息催收工作作为整个工作的重中之中,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任务分解科学落实到位,管理措施有效,有效地控制了生源信用助学贷款风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市县区每年提前下发文件具体安排,要求各镇助理员在大学生毕业离校前必须开展一次电话联系回访工作,提醒当年还款事项,要求更换电话号码要主动联系并要做好电话记录。每年10月,各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通知,将本年度助学贷款本息回收任务分解下达各镇,并明确区级包联责任人,提出工作要求及回收完成时限。每年11月份以教体局安排进行一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专项检查,督促指导本息回收工作。县区学生资助中心明确专人负责本息回收工作,并通过互联网即时发布各镇回收进度情况,对进度快的予以鼓励,促进全市本息回收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

落实政策,成绩显著。从2007年首次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至今,全市发放贷款人数和金额逐年增加,近三年全市共计发放贷款18864人次,发放金额合计13732.1万元。其中2016年贷款5391人,发放金额3761.3万元(建档立卡1205人,发放金额960万元);2017年贷款6122人,发放金额4428.2万元(建档立卡1200人,发放金额960万元);2018年贷款7351人,发放金额5542.6万元(建档立卡2225人,发放金额1657.8万元)。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步入规范化、常态化的快车道,极大地助推了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田选情程如国)

新闻推荐

8岁儿子校门口被拐 父母21年未销户 通过公安部DNA数据库比中,一家人终于团聚

扫描二维码观看认亲视频21年来,城固县五郎庙镇莲花办事处刘家村三组的许金华和妻子孙凤珍心中总有一道伤口:1998年,8岁的儿...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