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党建“点线面” 产业“绿富美” 城固县桔园镇实施“抓党建促产业扶贫‘点线面\’工程”纪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6-10 08: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邬正鹏 洪维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5月28日,走进城固县桔园镇贾家山村豫龙种植专业合作社突尼斯软籽石榴示范园,放眼望去,火红的石榴花点缀于万亩桔海间。

“这里气候、土壤都很适合,加上政府投入2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提供技术培训,去年初挂果就深受市场欢迎。”合作社负责人王军高兴地说,“今年预计每亩产4000斤,按照最低价每斤10元计算,亩产值在4万元左右。”

在桔园镇,产业兴旺的不只是贾家山村,而是全镇23个村、社区各具特色,遍地开花。“这些年,通过产业发展,村民更加富了,村集体经济更加强了,乡村生态更加美了。”桔园镇党委书记陈晓斌介绍道:“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要归功于我们创新开展的抓党建促产业扶贫‘点线面’工程,建强了战斗堡垒,压实了工作责任,激发了内生动力。”

党建指导员立下产业发展“军令状” “小北村太极湾湑水漂流观光产业‘五一’期间收入3万多元;后湾社区油桃产业进入采摘季,产销两旺;陈家湾村香菇扶贫车间带动20多户贫困户务工,还有这里的五百亩荷塘,目前已经形成‘莲子酒+莲藕深加工+荷花观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谈起产业发展,陈晓斌如数家珍。

陈晓斌介绍,桔园镇抓党建促产业扶贫“点线面”工程就是走“党建指导员+产业党小组+党员示范岗”的路子,党建指导员是“面”,产业党小组是“线”、党员示范岗就是“点”,将23个村社区因地制宜划分九大产业发展片区,由九名镇党委成员任党建指导员,立下服务产业发展“军令状”,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协调解决产业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开展产业发展擂台赛,奖优罚劣,党建指导员人人有担子、有责任、有劲头。

谈起党建指导员的帮助,桔园村汉上庄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涛心存感激。2017年回乡创业的何涛瞅准了稀缺精品水果蓝莓,打算投入200万元大干一场,但是立刻遇到土地流转这个“拦路虎”,大部分群众担心拿不到土地租金和劳动报酬,不愿流转。桔园镇纪委书记、党建指导员陈仲如带领产业党小组成员逐户向群众做工作,“踏破鞋”地下功夫协调土地调换,快速完成了150亩土地流转,并全程跟进筹措资金、申报项目、引进种苗,一项一项协调解决,如今何涛的蓝莓种植如火如荼。

产业党小组疏通产业发展“中梗阻” 过去,陈家湾村是出了名的穷村,村集体经济没有积累,历任村干部待遇无着落,项目来了很难落地。2017年,村里打算把大棚香菇作为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已经退职的原村主任薛中善被镇党委任命为产业发展党小组组长,他积极疏通村民、村支部与企业间的“中梗阻”难题,架起了贫困户与企业之间的纽带。香菇扶贫车间建起来了,吸纳100余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20多户贫困户入园务工,前来务工的个个干劲十足,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陈家湾村依托荷塘、雷竹、香菇等产业,仅2019年一年村集体经济就增收30万元,成了显著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现在,薛中善兼任两个村的产业党小组组长,带领12名党员参与用工日常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每月能拿到3800元的报酬。“我当过村主任,家家户户的真实诉求我很了解;我在这里务工带班,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也了解哪些人能真正干活,当了这个组长,又领了这份不低的工资,我必须让村支部决策有效落实、村民管理更加精准,让我们的集体经济越办越好!”谈起当组长的心得,薛中善自信满满。

桔园镇按照产业发展目标,组建30个产业发展党小组,从懂经营、会管理、善于跑市场、熟悉实用技术的“党员能人”中选任组长,开展“红旗党小组”竞赛活动,以“比技术”——看哪个小组产业发展快;“比效益”——看哪个小组带富能力强;“比帮扶”—看哪个小组帮扶的群众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员干部始终凝聚在产业线上。

党员示范岗当好产业发展“先行军” “门上挂着牌子,村里都知道我是党员示范岗,示范就是要带头做、带头发展,当好产业发展‘先行军’。”余家湾村七组党员示范户付振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过去余家湾村群众发展产业意愿不强,流转土地阻力重重,村支部和付振华等党员示范户另辟蹊径,主动对接汉中的大型餐饮店,做起了订单农业,带头种植奶油南瓜、蜜宝南瓜。去年试种成功,让周边群众“眼红”,今年带动50多户农户种植订单蔬菜300多亩,预计平均每亩净赚7000多元。热心肠的付振华一有空就主动串田坝,为乡亲们的庄稼把脉问诊,指导种植技术。

付振华是桔园镇132名党员示范岗的一个缩影。该镇充分发挥产业点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致富带头人向贫困户面对面传授培训种植、养殖技能,讲解农技事项,成立合作社,实现“种、产、销”全程服务,为贫困户铺就稳定增收的脱贫致富路。

城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安民认为,桔园镇抓党建与抓产业有机结合,让党组织覆盖在产业链上、党员干部凝聚在产业链上,在实现农民群众增收与村集体经济增加壮大的“双增”目标中做出了新尝试、蹚出了新路子。

2019年,桔园镇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兴产业,23个村(社区)实现集体增收110余万元,带动全镇173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326万元,全镇11个贫困村全部整村脱贫退出。

新闻推荐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城固着力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本报讯(通讯员汪鹏)社区工厂里,机器咔嚓作响;流水线前,一个个脱贫户正在“编织”未来……“十三五”期间,城固共实施易地扶贫搬...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巡道遇了个“宝”2020-06-10 06:26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点线面” 产业“绿富美” 城固县桔园镇实施“抓党建促产业扶贫‘点线面\’工程”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