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濒临失传的城固干锭馍 王长江 文/图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23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制作中的城固干锭馍。

城固县城钟楼南街百米往西一拐,有个青瓦旧墙的简易作坊,天天火爆地卖着远近闻名的本县小吃:干锭馍。

昨日清晨,我挤在这个小吃摊前,与74岁的业主、大东关村村民刘德君抓分夺秒进行了交谈。

老刘边忙边讲:“我30来岁跟师傅学会了这门老手艺,至今坚持沿用老生铁吊鏊、上等木炭火,对鏊内圆饼慢火两面烘烤20分钟,才能出一锅馍。”

老刘铲出了一鏊子熟饼,又说:"这外形扁圆、直径12公分、厚约两公分,咬一口外酥里绵,饼心用白糖芝麻作成的馅儿,吃起来酥爽甜香的特色美食,就叫干锭馍。

我边听边看中知悉:40年如一日的鏊饼生涯,练就了老刘非常熟练的技巧,他在长年累月起早贪黑、风雨四季中揉面包馅、擀皮成型、启鏊烘翻中,练成了整天站立、挥动双臂、扭腰转胯操作的硬功夫。他家的馍 ,饼酥味正、量足馅大,每个馍一元钱,十多年不涨价,在饮食行当里拥有良好口碑。

老刘在老伴帮助下,至今每天还能做30斤面粉的干锭馍。1斤面最多烤出5个馍,这就是150个馍。另外他还兼做锅奎、花生核桃饼等。

老刘又说:“这干锭馍百年来,是下力劳作的贫苦百姓的最爱,既能抗饥耐饿,又香甜解馋。40年来,看到群众那么爱吃我的馍,心里特别高兴!“

他73岁的老伴儿插嘴说:"大多数来买的都是回头客。还有人从西安、汉中,专门跑来买我们的馍。不少城固老乡出去打工时,把我们这干锭馍拿上当干粮,又捎到了全国各地。”

老刘说:"我今年74岁了,年龄不饶人,干不动了。这铁鏊子我每天得搬转上千遍哩。虽说用传统的土办法烤的馍,比街上电烤炉电烤箱烤得馍味道香,可年轻人吃不下这份苦,我也就沒有徒弟可带。”

老刘乐观中带着几丝担忧地说:“城固县城如今只有两三家在用老办法烘烤这干锭馍,怕要失传了。”

新闻推荐

汉中地质大队职工勇救4名溺水者 本报记者 安宁

3月28日下午,汉中地质大队城固确权项目部职工唐晓斌、郑维坚、殷立、侯晓军,晚饭后正沿着万家营村委会西边的渠坎散步,突然...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濒临失传的城固干锭馍 王长江 文/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