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佛坪县陈家坝镇的脱贫故事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8-30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崔福红 通讯员 吴昌

佛坪县陈家坝镇有行政村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24户1382人。近年来,该镇按照“小康路上决不落下一户一人”的理念,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出行方便了 村容大变样

2016年以前,该镇郭家坝村委会4个村民小组未通水泥路,村民出门就是两脚泥。“道路不通畅,村民要想发展产业不容易啊!”郭家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先登说。

2017年8月,郭家坝村四五六七村民小组期盼已久的道路硬化改造工程竣工,摩托车、小轿车直通家门口,村民蒲国全高兴地说:“水泥路就是好,雨天出门都不需要穿雨鞋。”

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镇村多方汇报争取,通过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对村民户间道路、墙面屋瓦、路灯设施、河流沟渠、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进行改造提升。如今,走进孔家湾,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绿树葱翠、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

产业发展了 脱贫有保障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关键。在佛坪县农业局的帮扶下,三郎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袋料香菇产业。全村喜获夏菇1.6万多公斤,仅此一项,村集体增收11万余元。栽种天麻5万平方米,猪苓6.5万平方米,2018年实现收入近80万元。

金星村山大沟深,村民缺少致富门路。镇村及帮扶单位帮该村发展仔猪繁育项目。该县畜牧中心主任李建军告诉记者,今年预计繁育场可产仔猪200多头,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陈家坝村是镇政府驻地,该村人口稠密,商业发达。近年来村上涌现出不少产业大户,谭娟就是其中一位。“我回乡创业,完全是因为乡情!”谭娟动情地说。

在县、镇两级政府帮助下,谭娟出资30余万流转了62户村民的120亩荒滩地,筹资500余万元,干起了三文鱼、西伯利亚鲟、金乌鲤等冷水鱼养殖产业。谭德虎是村上的贫困户,谭娟找他到园区务工,几年就让其增收8万余元,顺利脱贫“摘帽”。园区开工以来,谭娟累计雇用70多名贫困群众建设园区或务工,累计发放工资100余万元,帮助乡亲们增加收入逐步脱贫。

观念转变了 乡风更文明

“老姜,你这个事做得好,月底在爱心超市可以多积点分。”8月5日,金星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林对正帮邻居修猪圈的村民姜正芳说。贫困户姜正芳今年61岁,镇上出资2万余元,让他的住房焕然一新;村里聘他为卫生保洁员,加上养老金等,姜正芳每月有了稳定收入。

姜正芳对驻村干部说:“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一定要把日子过好。同时,我还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村民,一起努力创造新生活。”

如今的陈家坝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正焕发出乘风破浪、奋发向上的新气象。

新闻推荐

熏蒸秦岭“最后的老虎”

本报讯(记者庞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标本科工作人员穿上略显笨重的防护服,关门,设备就位,最后一遍检查全部门窗密封,像轮船舱...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快来佛坪听蛙鸣2019-08-16 08:56
猜你喜欢:
可贵的情怀与担当2019-08-27 14:22
评论:(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佛坪县陈家坝镇的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