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天堑变通途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1 23:39   https://www.yybnet.net/

□曲江第一小学五年级(1)班王梓丞

2019年国庆长假,我和妈妈、爷爷乘坐高铁去成都看望大爷爷。

这是我第一次去成都,心里非常激动。当初升的太阳照在金秋十月的西安北站时,我们已经坐到和谐号G2855舒适的座位上,准备出发了。

爷爷说:“中午我们就可以见到大爷爷。”这么快,我不由得想起李白的七古乐府《蜀道难》的开场“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1300多年前的李白从京城长安入蜀时的感叹,而我现在重走此路,有与诗仙神交之感。

列车上显示时速已达到每小时250公里,看着窗外秦岭壮美的风景,我没有见到传说中的佛坪大熊猫,但却经过了一段“漫长”的隧道,足足有三四分钟之久。我查阅手机了解到,这就是秦岭天华山隧道,全长约15.989公里,是西成高铁密集隧道群中最长的一条,也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单洞双线高铁隧道。

爷爷说他年轻的时候去成都出差,坐T开头的特快列车,要走十几个小时,在西安火车站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到达。要经过宝鸡走宝成铁路,而不是现在的汉中。

过去的宝成铁路横穿陕甘川三省,北起陕西省宝鸡市,向南穿越秦岭到达四川省成都市,1952年7月动工修建,1956年7月建成通车,1958年1月1日正式运营。

列车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窗外的秦岭海拔高、山势厚、地质结构复杂。爷爷给我讲他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语文课文《夜走灵官峡》的故事。

爷爷背诵起来:“只见探照灯的光带,透过飘飞的雪片,直向天空射去。顺着光带,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几十名工人像贴在万丈绝壁上似的,打着炮眼,仿佛在开凿着登天的梯子。”

《夜走灵官峡》是杜鹏程先生在1956年冬季,路过灵官峡宝成铁路建设工地,看到筑路工人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忘我劳作、忠于职守有感而发,于1958年元旦回到成都连夜写下了这篇文章,第二年发表在《延河》杂志上。这篇文章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语文书中的课文,影响和鼓励了几代人。生动地反映了当时铁路工人不畏艰辛,刻苦工作,忘我牺牲的崇高革命品质。我刚看完这段资料,前方已经到达德阳了。

“大爷爷过去就在这里上班,还获得过三线建设奖章呢!”爷爷说。

此时,列车的电视上开始播放中央电视台的“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列车上的人们兴高采烈地看着我们国家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其中就有此时窗外列车经过这里生产的,我的大爷爷就在这工作过,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快到中午的时候,列车缓缓驶进了成都东站。

当我踏上成都的土地时,我没有异乡异客的感觉。我想此时和我一起从长安出发的李白可能还没有走出关中。我想到了他的《早发白帝城》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而我只用了半天就从西安到了成都。

我们现在的生活,正是由全体中国人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发扬“宝成精神”,才得到的。所以我要珍惜这样的生活,珍惜时光,好好学习,继续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又长高了”大爷爷见到我高兴地说,老人家和两年前回老家时一样身体健朗,今年都八十多了,声音依然洪亮。

我迫不及待地想赶紧到大爷爷的家,不是因为饿了,而是想看看大爷爷的奖章和电视上正在直播的“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

新闻推荐

佛坪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本报讯(通讯员吴昌)“我积到了80分,今天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和一桶油,只要我们勤劳生活就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堑变通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