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说说“金周至” □朱文杰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09 02:57   https://www.yybnet.net/

自古以来,周至都被称作“金周至”,获此殊誉的县,在陕西当为第一,头顶冠一个“金”字,那就声名显赫得无以复加了。

首先,周至为山水形胜之地,山曲为周,水曲为至,这块宝地乃关中富庶之地的“白菜心”,再者,终南山、楼观台都位于周至,《陕西志》载:“关中河山百二,以终南为最名,终南千峰耸翠,以楼观为最胜。”

当然了,楼观最胜,胜在老子,老子的楼观有仙则名嘛!楼观为“道教祖庭”,老子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教尊老子为祖师,楼观为老子讲授《道德经》之地,因而楼观被称为天下洞天之冠,道家七十二福地的“天下第一福地”。鲁迅先生说:“中国的根祗全在道教。”所以可以说,“道教祖庭”的楼观,就是中国文化根脉之地。

我曾十数次上楼观,拜谒老子。身在楼观,登高一望,超越千层云、万重雾,“东眺骊峰,接晴岚之浥浥,西顾太白,粲积雪之皑皑”,背靠中国屋脊之秦岭终南山,晓云郁黛朝夕乎其上,灵光宝气秀发其间,这该是何等美妙之极呀!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大诗人苏东坡在这里留有一诗:“剑舞有人通草圣,海山无事化琴工。此台一览秦川小,不待传经意已空。”好一句“此台一览秦川小”,楼观台就如同云中之仙台了!

楼观台前还有一座宗圣宫,曾是楼观的中心,鼎盛一时,元萨都剌有诗可见:“瑶花琪树间霓旌,十二珠楼接五城。”楼观与宗圣宫无疑是中国道教文化的圣地。

宗圣宫遗址有传说是老子手植的千年银杏树,有“死而不亡者寿”之誉的三鹰柏,有因“紫气东来”这一典故而建的紫云楼,还有卧在草丛中寓意老子入关时骑的青牛石雕,这些都让我倍感亲近。

楼观有一碑亭,碑上有赵孟頫隶书的“上善池”,让人特别注目,意取《道德经》五千言中的“上善若水”。老子对水,有独到的审美认识,老子贵柔,以水喻之,有“水利万物而不争”,因为水乃生命之源,没有了水,一切生命都难以存活。而金生水,这自然让我想到仙游寺所在的金盆湾上建成黑河水库,更是成了西安人最大的水源地。曾任周至县尉的唐代诗人白居易就在仙游寺,写下千古经典的《长恨歌》。这里位于终南山中段,应是有中国人的中央国家公园的大秦岭的精华所在。这里新建成的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因为拥有集合了秦岭四大国宝的珍兽馆和汇聚了南北奇竹的百竹园,而尽显灵山秀水之奇景。

周至县域宽阔,一脚踏五县,横跨秦岭南北,这在陕西也是极稀罕的,其间有穿越秦岭的傥骆道。“飞梁架绝岭,栈道接危峦”,我们在这里可以感受诗仙李白的《蜀道难》难在何处,连当年踏上这矫若游龙的空中阁道的唐代诗人岑参都发出了,“一笑忘羁旅,还如在京华”的幻觉。

从这里翻越山脊上竖有秦岭界碑的秦岭梁,就可进入秦岭之南如今归周至管辖的佛坪老县城了。

记得我第一次进老县城是1999年的大年初二,步行着边走边逛看风景,盘山路而下。当年那种深山老林散发出的原始味道,如今仍记忆犹新。“这一处秦岭之脊,保持着原始生态的自然林木,只见枯木与绿树共住,苍凉与生机同存,空山寂寂不见人迹……”

探访老县城,看的就是这废城,那残破的城门洞,透露着历史岁月的讯息和印痕,想着这个曾经被称作佛坪厅的老县城,曾经汇聚了两万多居民,城内学署、书院、文庙等官衙建筑齐全,还有城隍庙、关帝庙等,可谓繁盛一时的老县城,可遭匪患,两任县长被土匪摘了脑袋,最后一任县太爷背着大印,跑到如今佛坪县所在的袁家庄,空留下半圈歪倒破败的城墙,但如今老县城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让你始料不及。

当然了,周至的好地方一时也说不完,还有赵公明的财神庙、汉代的五祚宫、九峰山、凤凰岭,翠峰山、厚畛子、集贤镇的古乐等,游遍周至,“金周至”的名号,你一定明白那可是货真价实的名副其实。

新闻推荐

佛坪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物资供应和人员返岗

本报讯(通讯员吴昌黄兆龙)佛坪县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重...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说“金周至” □朱文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