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佛坪贫困山村的脱贫路: 食用菌撑起致富“小金伞”

来源:华商报 2020-07-07 02:39   https://www.yybnet.net/

香菇大棚内景

香菇种植,已成为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肖家庄村乃至整个佛坪县农民稳定增收,快速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成为山区贫困群众迅速摆脱贫困、走入富裕生活的一条有效途径。

6月2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肖家庄村食用菌产业基地,一排排的香菇大棚映入眼帘。

“我们从河南引进技术,生产、培育、加工,同时吸引村上的劳动力来干活,通过合作社联系单位来销售。”肖家庄村委员副主任杨春轩说道。

据了解,该村党支部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增收脱贫”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党组织+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的产业增收模式,已累计完成投资1250万元,建成标准化生产车间、工人生活区和养菌大棚。肖家庄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建成三年,基本解决了村上剩余劳动力的问题,杨春轩说:“仅食用菌生产这一方面,需要四五十名劳动力。此外,还有仓库和中药材种植,最多时候一天能吸收80名劳动力。”

产业基地通过入股分红、入园务工、土地流转等形式,吸纳全村180户200多人从事食用菌生产,共发放务工工资270万元,人均月增收3500元左右,脱贫户一年在村上务工最高能拿到8万元,实现稳定增收。产业基地总占地6万多平方米,制作袋料、培养菌棒、出菇示范区、储藏区、分拣区、烘干区、废旧菌棒处理等一应俱全,形成了产业链,带动8个村发展产业,生产的菌棒还销往韩国、甘肃等地。

“今年收到了蓝田县130万袋外销菌棒的订单,6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杨春轩说,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带贫益贫效果好,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

香菇基地的建成让肖家庄村整村经济水平都得到了提升,大量的村民在这里务工,在家门口工作,还能拿到可观的收入,更是有贫困户靠此脱了贫。“不敢说百分百满意,但村上的人肯定有百分之八十的满意。”杨春轩说道。

“产业基地天天都有活干,只要勤快,妇女一年都能挣1万多元!”负责收运香菇的村民贾正东说。“香菇棚里的活虽然烦琐,但都比较轻松,六七十岁的老人也爱来这里干活,计件付费,一个月也能挣上一两千。”杨春轩说道。

今年以来,产业基地已经生产了150万袋菌棒,其中70万袋投放到了产业基地,80万袋卖给了本县其他4个镇的8个村,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来了约80万元的收入,成为全县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目前园区规模已达到一定标准,现在需要在延伸链上下些功夫,比如产品包装、粗加工等,今年村上准备再建一个扶贫工厂包装车间,对香菇分拣、环境提出更高要求。”杨春轩说:“在食用菌生产方面,争取向其他菌类转型。今年我们发展了40万袋平菇、60万袋滑子菇、40万袋香菇,今年村上的目标是生产香菇菌棒400万袋,实现总产值2000万元。”华商报记者 贾令伟 实习记者 董惠惠

新闻推荐

陕西中医药迎来“春天” 陕西日报记者 杨静

神农尝百草,黄帝作《内经》,开启了中国中医药历史,也使陕西成为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在中医药史上,陕西长期成为全国医学...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佛坪贫困山村的脱贫路: 食用菌撑起致富“小金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