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脱贫了,往后的日子更有奔头”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7-10 1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大龙 王茜 何淼

“昨天刚往四川卖了1000多只兔子,纯利润有2万多元。”日前,在位于佛坪县西岔河镇三教殿村半山腰的迎丰獭兔专业合作社,谈及销售情况时,该社负责人冯黎明乐呵呵地说。

记者在该社看到,4间租来的房屋,3间用来居住,1间摆放着焊机、铁条、角磨机等用于制作兔笼,而旁边800平方米的兔棚里,兔子们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用豆粕、麦麸等制成的专用饲料和补充维生素的黑麦草。

36岁的冯黎明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三教殿村人,以前由于常年照顾多病的父母,既无法外出务工,又缺乏劳力发展产业,日子过得很是艰难。穷则思变,2004年,他利用在县城学到的摩托车修理手艺,在紧邻108国道的家里开起了修理铺,但因为欠账多、人流量少的缘故,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钱,生活依旧困难。直到2008年,他通过网络得知,獭兔繁殖快、生长周期短、皮肉均具价值等特点,便购进20多只种兔,在家中开启了养殖之路。

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因为技术不成熟,场地有限,受108国道过往车辆噪音的影响,不能多养,繁殖受限,效益一直不太好,但冯黎明依然摸索着养兔经验,坚持了下来。2013年,他家被定为贫困户。当年夏天,一场暴雨引发的山洪,将进出兔场的道路彻底冲毁。饲料拉不回来,兔子的数量又比较少,联系好的外省客商嫌路途不畅,上门拉一趟不划算,不再愿意继续收购。反复思量后,冯黎明决定赶紧扩大养兔规模。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租用了三教殿村半山腰的一户闲置房屋,开始修建新场地,并就近种植起了喂养兔子的黑麦草,自己制作笼具、刮粪器等,以减少成本,2015年便脱了贫。

现在,合作社内的兔子数量一天比一天多,每个月的出栏量达1000只左右,存栏量达3000只,年总销售量可达1万只左右,一年的净收入10万元左右。不仅带动了当地12户贫困户,入伙的每年还能从中分红共计3万元。

冯黎明说,目前他主要养殖獭兔和肉兔,獭兔肉皮兼用,肉兔肉质鲜嫩,因为品质较好,基本不愁销路,一般都销往较近的四川。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场地,增加出栏数量,让乡亲们和自己一道走上致富路,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与冯黎明一样,同镇耖家庄村67岁的村民许庆明对未来生活也怀有美好的憧憬。

“2018年产业园建成后,我们老两口就一直在这里务工,加上负责操作设备、摘香菇、制袋等收入算下来,一年能挣5万多元。”在该村袋料香菇产业园,记者看到,刚从家中吃完饭赶来务工的许庆明,正熟练地操作着大棚里的动力柜,调节温湿度、风机,忙着给菌棒注水。提到收入,他满脸是笑。

然而,这笑容,在2017年前,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在儿子当了上门女婿、女儿远嫁之后,都患有心脏病的许庆明老两口只能指望着庄稼和政府补贴勉强生活。2012年、2016年,他和老伴先后各做了两次心脏支架手术,加上平时买药,家里彻底被掏空了。2016年、2017年,许庆明家两次被认定为贫困户。

了解到他早年有养蜂、种香菇等经历,包扶干部就为他家量身定制了养殖中蜂、生猪,种植袋料香菇等增收脱贫的路子,还帮助他申办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动员其入股村里的水电站项目。2017年,许庆明养殖中蜂12箱、猪4头,发展袋料香菇6000袋,加上水电站入股分红等,成功甩掉了“贫困帽”。2018年,耖家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兴办的袋料香菇产业园投产运营,许庆明又被聘为产业园技术员,有了稳定收入。

针对这对“老病号”,除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外,健康服务小分队还上门为他们免费体检,家庭签约医生也是送诊送药,宣传疾病防护、健康生活等常识。2017年,老两口先后住院4次,共花费1.1万元,但自己仅花费了700多元。同时,市县镇包扶干部也三天两头到家里问情况,为他们想办法,帮他家换瓦粉墙、改厨改厕,硬化了院场和户间道。他说:“现在身体好了,也脱贫了,往后的日子更有奔头。”

新闻推荐

佛坪公路段强化督查机制助推追赶超越

本报讯(通讯员赵小军)佛坪公路管理段深化作风建设,全段形成爱岗敬业、担当尽责、奋力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实行“问责问效”...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了,往后的日子更有奔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