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党建引领打造秦岭“生态绿军” 记“陕西省生态绿军先锋队”、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分局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7-25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杰 吴燕峰 李涛 在全国首个完成集体林管护协议签订;被生态环境部评估为秦岭区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优”等格次;社区共建实现互促共赢……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分局(以下简称“佛坪分局”)围绕建设“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秦岭生态绿军目标,党建引领建设“生态绿军”,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展现了“陕西省生态绿军先锋队”的过硬作风和卓然成效。

“三驾齐驱”,提升素能增实效 1月6日,被陕西省林业局授予“陕西省生态绿军先锋队”称号后,佛坪分局围绕建设“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秦岭生态绿军目标,制定、完善建设生态绿军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和秦岭生态卫士行为准则等系列机制,将生态绿军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全面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并组织成立生态绿军先锋队,由局党委办公室牵头、局科室和各保护站全面落实,先锋队下设生态绿军宣传、保护、科研三个小分队。

宣传小分队负责发布重要新闻和工作动态,传播生态保护理念和秦岭生态文化。今年以来,通过主题宣讲、设置展板、鸟类摄影展、印发手册等形式,持续开展“保护环境、野生动物”主题宣讲、爱鸟周宣传等活动。实施“师父带徒弟”人才培养计划,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资深自然保护工作者来县授课,中层领导干部也走上讲台,开展“关爱大熊猫,疾病我知道”为主题的野生动物疾病学培训班、自然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等活动,理论讲授与实操练习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救护大熊猫、秦岭生态文化讲解、自然引导员解说等业务水平。

保护小分队负责落实各项保护政策和规定,保障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安全。今年以来,以护林防火、野外巡护等为重点,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做好防火物资储备,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开展防火实战演练,在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站严防死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社区村民清除安全隐患。组建两支近20人的巡护队,赴三官庙、西河保护站辖区,开展野外巡查和“保护大熊猫,我们在行动”春季大清山行动。通过全面清查,未发现安夹放套、乱采乱挖等情况,防火宣传教育、排查整改实现“无死角、全覆盖”。

科研小分队负责管理科研项目,制定动植物疫源疫病防控技术规范,推进科研人才培养。由专业骨干“挑大梁”,整合资源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动物疫情监测、技术规范科研项目,联合攻关有序推进现有科研项目实施,加快“数字佛保”项目建设。

三个小分队作为“三驾马车”,领带全局重点工作,拉动提升了业务素能,增强了工作实效。

社区共建,固本强基促和谐 生态保护离不开社区的配合和支持。持续推动社区共建,也是佛坪分局固本强基、加快建设生态绿军的得力举措。

5月26日,佛坪分局在岳坝保护站举行了集体林管护协议签字仪式,大古坪村、岳坝村共计2541.46公顷集体林全部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统一管理,签约率达100%,成为全国首个完成集体林管护协议签订的分局。相关工作能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这缘于佛坪分局多年来成功实施社区共建项目。

数十年来,佛坪分局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扶植绿色产业、提供生态公益岗位等多种举措,在大古坪村实施社区共建项目,仅修桥、修堤、铺路、建人饮工程等方面累计投入600余万元。通过推广新技术、设立养蜂基金奖励反盗猎有功人员和遵纪守法村民等,持续实施中蜂养殖产业项目计划,并将热爱自然保护工作、参与过科研项目的12名贫困户、居民优先聘用,帮助务工增收。

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中蜂、山茱萸、天麻、金丝皇菊、核桃、板栗、香菇、木耳等绿色种养产业蓬勃发展,还注册了“熊猫乐园”“熊猫村”农产品商标,社区人均粮食产量500—700公斤/年,人均经济收入达5000-30000元/年。去年,大古坪村中蜂发展到2700箱,生产土蜂蜜1万多公斤,产值达60多万元,养蜂收入为全村人均总收入贡献四成以上,中蜂养殖产业成为全村主导产业和帮助居民实现稳定增收的长效项目。

居民们彻底改变了以前捕猎、砍伐、采药等“靠山吃山”的生活方式,主动参与护林防火、救护大熊猫等自然保护工作,多次发现并参与救助伤病大熊猫、金丝猴等野生珍稀动物,成为生态绿军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数十年以来,佛坪分局辖区内未发生一起林政案件,以大熊猫为旗舰的秦岭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佛坪。据科研人员长年观测,佛坪县有野生大熊猫130只左右,野外自然分布密度和野外偶遇率居全国之首,被誉为“中国熊猫第一县”,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

保护秦岭生态,佛坪分局这支生态绿军永远在路上。他们在秦岭深处,甘守清苦和寂寞默默奉献,为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和“秦岭绿”增色添彩。

新闻推荐

佛坪西岔河司法所组织校园普法竞赛

本报讯(通讯员任军卢清艳)为营造校园普法学习氛围,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佛坪县司法局西岔河司法所在西岔河中心小学开展了校...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风吹百合香2020-07-07 23:52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打造秦岭“生态绿军” 记“陕西省生态绿军先锋队”、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分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