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生态绿 天空蓝 日子红 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保护生态环境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14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阳

绿和蓝,是佛坪县的底色,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佛坪县城以北的长角坝镇沙窝村曾经是个贫困村,经过近些年发展,已于2017年末摘帽脱贫。沙窝村山水风光秀美。以前村里人每逢遇到外地人感慨这里是“人间天堂”时,总忍不住回一句:“空气好,绿荫浓,能当饭吃吗?”而现在他们都会坚定地说:“能当饭吃!”

“沙窝村一年四季都有看点,自然风光秀美,红色及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在清明节前后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山茱萸,可以参观红25军旧址,还能看到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该村村民侯乐勇说。“村里依靠村集体先后投入50多万元,建设了金窝窝民宿,每逢节假日房间都爆满。现在村里搞起了冷水鱼养殖,建了2个场大约有30万尾鱼,还搞了垂钓鱼塘等,村集体收入也是可观的,去年村里人均纯收入达12000元。”省文联驻该村第一书记李生茂说。

除了发展旅游业,该村还持续壮大林下经济、特色养殖等拳头产业。发展山茱萸6500亩、板栗350亩、猪苓5万平方米、天麻1万平方米、中蜂1470箱;建成千亩山茱萸园1处、猪苓示范基地2个、冷水鱼养殖场2个;组建以山茱萸、中蜂、猪苓、土鸡等产业为龙头的农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4户。先后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好的生态,让村民们享受到了生态的红利,钱包鼓了起来。

说到生态红利,该村村民代辉说:“以前,我在外边务工,家里还要供两个学生上学,那时候负担比较重。后来村里发展起了旅游,我就靠着几间一层平房办起了农家乐。短短几年时间,我现在收入还是很可观的,一年能挣10多万元。”

“护林防火、保护大熊猫、野猪等宣传教育年年都在村里搞,生产不用农药,过年过节、红白喜事不放鞭炮,破坏环境的产业和项目也坚决不上马。”谈到发展的十足底气,李生茂说,“这得益于全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县坚持‘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严格实施项目环评准许、竣工验收等制度,多个投资总额过亿的项目被‘拒之门外’,累计关停企业20多家。”

“生态绿”、“佛坪蓝”,让该村收获“金山银山”。从坚持保护大熊猫和生态环境,到良好生态频频释放“红利”,该村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新闻推荐

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在佛坪开幕

本报讯(周永穗)8月7日,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在汉中市佛坪县的大山中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以“全域旅游促发展,乡村振兴...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绿 天空蓝 日子红 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保护生态环境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