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为什么大熊猫沉迷“滚马粪”不能自拔?科学家:可以御寒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09 15:56   https://www.yybnet.net/

大熊猫为什么沉迷马粪不能自拔?

12月7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篇论文称,大熊猫喜欢滚马粪是为了御寒。研究团队实验研究。 来源:论文

研究团队实验研究。 来源:论文

这篇论文首次科学定义了大熊猫滚马粪的行为。粪便对野生哺乳动物的吸引极为罕见,大熊猫不仅喜欢和嗅新鲜的马粪,还积极地在整个身体上摩擦马粪。该行为的发生与环境温度低于15°C相关。

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指出,这种行为也许能帮助大熊猫经受住寒冷的气温,因为马粪中富含的两种物质BCP(石竹烯)/BCPO9(石竹烯氧化物)能够靶向抑制TRPM8(动物皮肤表面的重要冷觉感受器),因此,大熊猫的这种不寻常的滚马粪行为是为了在低温环境下御寒保暖。研究团队实验研究。 来源:论文

研究团队实验研究。 来源:论文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组合作完成。为了深入研究大熊猫的这一奇怪行为,研究团队利用红外相机技术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三官庙保护站对大熊猫进行了监测,在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期间,红外相机捕获并记录了38个滚马粪行为。

研究团队将大熊猫的四个主要行为过程包括小心嗅马粪、用脸颊蹭马粪、滚马粪、用马粪涂抹身体,这些行为被命名为“HMR(horse manure rolling)行为”。

研究发现大熊猫喜爱滚马粪与马粪的新鲜程度有关,暴露时间少于10天的马粪对于大熊猫有较强的吸引力。此外,研究发现,大熊猫发生 “HMR行为”与周围的环境温度有关。研究团队发现,大熊猫滚马粪的行为都是在-5 ℃到15 ℃的环境温度下被记录的,结合当地气象数据研究,发现这一行为的发生概率与冬季环境温度降低呈正相关,这些结果表明,大熊猫的滚马粪行为是由温度诱导产生。研究团队实验研究。 来源:论文

研究团队实验研究。 来源:论文

为进一步揭示大熊猫“HMR行为”与温度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利用电生理技术,在分子细胞水平研究中发现,BCP(石竹烯)和BCPO9(石竹烯氧化物)能够抑制大熊猫TRPM8受体的冷激活和薄荷醇激活。TRPM8作为动物皮肤表面重要的冷觉感受器被抑制,在一定时间内会钝化动物对外界寒冷的感应。

为验证上述研究结果,研究团队继续对大、小鼠进行实验。实验表明,涂抹BCP(石竹烯)和BCPO9(石竹烯氧化物)可增强小鼠对外界寒冷的耐受能力,在寒冷条件下不需聚群取暖;同时注射TRPM8激动剂Icilin+BCPO,能够抑制小鼠因TRPM8被激活而出现的颤抖和跳跃行为,明显增强大、小鼠对寒冷的抵抗力。研究证实了大熊猫在寒冷的冬季通过“HMR行为”将马粪涂抹于全身有辅助御寒的效果。(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战疫90后的入党申请书

本报通讯员肖亨这个“着急”的冬天,让初冬的佛坪县银装素裹,一封90后的入党申请书,却温暖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党员干部群众...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大熊猫沉迷“滚马粪”不能自拔?科学家:可以御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