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扶技与扶智扶智与扶志 学手艺买小车 住新房 留坝县李茂军脱贫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3-30 12:45   https://www.yybnet.net/

李茂军在打工现场干活。

  本报通讯员 吕鑫 文/ 图

  一大早,留坝县玉皇庙镇关房子村的贫困户李茂军、何敏夫妇,从自家新盖的三间新房走了出来,风风火火地开上小车前往打工的工地。迎面遇到熟人,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还总会回上一句:“嗯,干活去!”

  眼前这两位充满自信的农民,两年前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四口住着土坯房,守着几亩薄田,靠天吃饭,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过着紧巴巴的苦日子。这两年间,得益于好政策的支持,李茂军一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通过务工、产业发展等措施,全年收入7万多元。

  和李茂军一起来到村上的通村道路工程现场,干活的村民们正陆陆续续到来。“你这房也修了,车也买了,提前都奔小康了,还打啥工嘛。”村民李世莲和他开着玩笑。“挣钱这事会上瘾,我可舍不得歇一天,我在这干一天能挣150块、媳妇一天100块,而且就在家门口,这账可有的算。”李茂军笑着搭上一句话,便招呼着大家伙儿搅拌起了混凝土。

  运沙子、搬水泥、搅拌混凝土、平整地面,正当大家热火朝天干活的时候,他的电话响了起来,“茂军,这几天忙吗?我家要新修个厨房,你手艺好,想请你过来帮忙,工资一天150块。”“没问题,你先准备材料,再有两天,我把村上修路的活干完了就过去。”原来村民李茂金家要修建厨房,李茂军的技术硬,特意请他来干活。

  去年,关房子村扶贫社实施代建制项目,优先让贫困户参与打工,李茂军夫妇就在村扶贫社里打工挣钱。他是个有心人,在参加县上组织的建筑实用技能培训后不断摸索学习,很快就成为附近技术能手,不管是修河堤还是修房,都会开出高工资喊他去干活,一年有不少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不愁吃、不愁穿,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买辆车。“主要是为了方便打工干活,有了车就可以组织个小工队到远一点的地方干活,这样一年到头都有活干。”他说:“现在村里路修得这么好,开车出门比以前方便多了。”去年政府补助5万元完成了危房改造修建新房3间,今年年初,在亲戚的帮助下花6万多元买了一辆汽车,李茂军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有车一族。

  关房子村位于玉皇庙镇北部,距镇政府25公里,毗邻宝鸡凤县平坎镇。因为偏远,村集体又无收入,关房子村就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坐等总不是办法。该村驻村工作队一直在努力帮助有劳动技能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进而实现主动脱贫。村扶贫社的自强砖厂、自强花卉产业园、工程项目建设队都是驻村工作队一手帮助成立的。2017年村扶贫社除承建的小型代建项目收入18.1万元外,花卉销售7万元,自强砖厂2万元,共盈利27.1万元。分红大会当天,60户入股村民领到分红款3.85万元,发放劳务工资10.1万元。此外,扶贫社又拿出3.18万元,为318位村民补贴今年的农村合作医疗费。到去年年底,已有8户29人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通过村扶贫社为平台扶智于民,为贫困群众实现了一条稳定脱贫的致富路。

  如今,走在村里,哪儿还有一点贫穷落后的影子?干净整洁的道路横贯全村,通户道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曾经贫困落后的村子变成了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汉中公路局工作跃上新台阶

“今年要以加快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中心\’为抓手,以办好人民满意交通为主题,紧紧围绕‘补短板、出亮点、创佳绩\’的中心工作,‘做好日常、突出特色、争创亮点\’,有效提升公路养护水平、行业管理效...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技与扶智扶智与扶志 学手艺买小车 住新房 留坝县李茂军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