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守住绿水青山美换得金山银山来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05 07:44   https://www.yybnet.net/

火烧店镇农耕文化体验园。

精品民宿“云溪客栈”。

  留坝地处陕西省西南、汉中市北部、秦岭南麓腹地,素有“绿色宝库”“天然药库”之美誉,是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大秦岭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近年来,留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战略,强力推进旅游一业突破,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优良、民富县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2017年9月,被环保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十三家之一、西北地区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践创新基地。

  ◆坚持绿色发展 破解环保难题

  作为秦岭腹地的一个山区县,留坝具备天然生态优势,曾走过简单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道路,但短时期山砍秃了,水也脏了,不仅富民强县的目标没有实现,还造成了水土流失严重,生态持续恶化的局面。实践证明,对生态资源掠夺式地开发带来的只有恶果,绿水青山才是留坝最宝贵的资源禀赋,也是留坝发展最宝贵的后发优势。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从2011年以来,留坝以“宁愿不要GDP,也要守住这片青山绿水”的责任和担当,否决了投资10亿元的紫柏山风力发电,投资2亿元的生物质发电和矿产开发、小水电等一批重大资源开发性项目。近5年来,留坝顶住压力,关停了7家淘金、采沙企业和矿山开采企业,从源头上斩断了破坏环境的行为。

  在树立绿色、科学政绩观的同时,留坝还以创新思维积极破解威胁环境安全的难题。该县境内的316国道是西北地区通往西南地区危险化学品运输的主要通道,平均每天约有260辆至300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从留坝过境,尤其是316国道临近汉台段的石门水库是汉中城区和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安全尤为重要。为破解这一环境安全隐患问题,2015年9月,留坝创新思维在县境内危化品运输车辆进、出口处设立了安全检查站,建成全国首个危化品运输车辆智能监管云平台,实现了对过境危化物品车辆的实时、全程管控,危化品车辆事故大幅下降。2017年全年仅发生一起事故,较2016年下降高达90.9%。这一平台的建立,为留坝护卫“一江清水送京津”发挥重要作用。

  ◆改善城乡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县域大环境的改善,离不开乡村小环境的治理。自2012年起,留坝连续7年投入3.2亿元,实施了城区、镇村、公路沿线、河流水系、景区景点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提升“六大工程”。累计栽植绿化苗木200余万株,新增绿地3000余亩,改建卫生厕所5000多个,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5个、污水处理厂(站)6个,垃圾房264个,购置垃圾清运车辆70辆,确保每个镇至少有一个垃圾填埋场,每个村都有垃圾清运车和卫生保洁员,实行“户集、组收、村运、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留坝紫柏街道办事处大滩村杨家沟口是该县为了优化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打造的全县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示范点,在整治过程中,该村全面清除五堆(柴草堆、垃圾堆、沙石堆、杂物堆、肥粪堆),改建六小(小厨房、小柴房、小厕所、小鸡圈、小猪圈、小牛圈),美化四旁(村庄旁、住宅旁、道路旁、沟渠旁),累计投资90余万元,新建整修花坛8处、防护栏杆230米、竹木篱笆370米、排污管网460米、河堤石坎480米、户通步道680米。初步实现了垃圾杂物全面清理,污水管网全部地埋排放,农家步道户户相通。目前,按照杨家沟口示范点的标准,留坝完成了270个群众聚集区的环境整治,城乡面貌完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蝶变。

  ◆发展全域旅游 惠及百姓民生

  保护不是终极目标,发展才是硬道理。从2011年开始,留坝以建成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近8年来累计投入9亿元,实施旅游重点项目223个。以张良庙紫柏山国家4A级景区为代表的观光产品,以老街、老集、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休闲度假产品和以火烧店为代表的休闲体验农业产品投入运营。截至2017年底,全县农家宾馆和农家乐分别较“十一五”末增长450%和68%,各景区90%的就业岗位提供给了当地群众。近3年,6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全县累计发放旅游创业贷款2.2亿元,带动劳动力就地转移1.03万人次,实现收入2.5亿元。目前,全县70%的群众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旅游产业中。2017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35元,其中旅游产业给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3306元,占比达到34.5%。

  环境好了,旅游火了,土特产品随之热销,更带动了林下经济的发展。近年来,留坝大力发展林下散养土鸡、土猪、土蜂、生态食用菌等产业,按照“做特做优做高端”的思路,适度规模发展。2014年以来,先后拿下了留坝香菇、木耳、土蜂蜜、板栗、银杏、西洋参、猪苓7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成为全省地标认证产品最多的县。2017年,留坝在全县推广订单农业,即:“政府做品牌、扶持龙头、制定标准;企业跑市场拿订单、回收产品销售;扶贫社按照订单和标准组织农户生产、管控质量,农户生产合格优质产品完成订单”,形成了“以销定产”的完整的产业链。在这种产业模式带动下,全县73个扶贫社与龙头企业签订土鸡、土蜂蜜、食用菌等订单115笔,与贫困户签订合同1430份,订单生产生猪3886头、土鸡63857只、土蜂蜜34.34吨、香菇141吨,实现产值3800余万元,带动全县1318户3353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全县农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4700元增长到2017年的9583元。

  留坝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不仅带来了人气、名气,更为老百姓带来了财气。 (宋星辰)

新闻推荐

道德积分当“钱”用群众喜洋洋

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村民代表领取荣誉证书。    5月31日,汉中市留坝县留侯镇弘六...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守住绿水青山美换得金山银山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