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好孙媳托起祖母的幸福晚年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08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杨凤英帮老人整理衣服。留坝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 张庆在留坝县江口镇河西村,有一位精心照顾奶奶16年的孙媳妇是远近闻名的“能人”。她是一位农村妇女,然而正是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人,十六年如一日,用自己朴实的行动,用细心和坚持,精心照料丈夫李毅的奶奶徐世英,赢得了邻里的称赞,并在今年3月被评为“留坝最美孝行人”。她就是杨凤英。

徐世英今年90岁,前些年老人家的丈夫和两个儿子相继离世,承受了中年丧子,老年丧夫的巨大打击。了解徐世英的人都说:“那是一个命苦但又幸福的老人。”这正是因为徐世英有一个贤惠的孙媳妇——杨凤英。

杨凤英的公公去世后,婆婆也另嫁他乡,照顾徐世英的重任就落在了杨凤英夫妻二人身上。为了养家糊口,丈夫负责外出打工挣钱,家里的大小琐事她一个人一肩挑起。伺候奶奶、照顾孩子、日常家务、地里农活,家里家外大事小情她一样不耽误。十几年如一日这样繁重的劳动她从没抱怨过,“丈夫在外工作不容易,我得把家里这摊子托起来,他才能安心挣钱。虽然苦点累点,可这有老有小一家人齐齐整整的日子,还算有盼头。”

耄耋之年的徐世英腿脚不好行动不便,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就成了杨凤英日常最重要的事情。家里修新房后,老人家住不习惯,始终坚持住在老房子。为顺老人的心意,杨凤英同丈夫商量过后同意了老人的要求。虽然没有跟老人家住在一起,但她依旧每天为奶奶准备饭菜、伺候穿衣洗漱、打扫卫生、陪奶奶聊天解闷。每到换季,她及时给老人从衣柜找出当季的衣物,再给采买一些新的,提醒老人早点换上、穿上……老人一换上新衣,她又变着花样夸好看,逗老人开心。自打嫁入家门起,老人与她就处得非常融洽。杨凤英告诉记者:“公公离世,婆婆改嫁,奶奶不能没人照顾。咱们中国人最讲一个‘孝\’字,奶奶是我们的亲人,让她安度晚年就是我们小辈的责任。村里家有老人的很多,大家都孝顺得很,我做的这些真不算啥,都是应该的。”随着年事渐高,加上身体不好,奶奶的脾气变得有点古怪急躁,有时一两件小事不如意,甚至会对杨凤英开口大骂,但她从没计较过:“老人年纪太大脑子有点糊涂,很多时候她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人都有老的时候,等自己老的时候不一定什么样呢。现在对老人多包容点也是给儿女们做榜样。”杨凤英总是这样安慰自己。

2015年10月,徐世英因血压高住院治疗,杨凤英就一直在医院照顾她,儿子也时常过来看望曾祖母。同一个病房的人都很羡慕徐世英,说道:“你看你多有福,孙媳妇、重孙子都来陪着你,你可要快点好起来,回家好好享福哟!”在杨凤英的精心照顾和自己开朗健康的心态下,老人很快就康复出院了。但杨凤英还是不敢松懈,每隔几天时间就带老人到卫生院测量血压,给老人买药。老人经常对亲戚邻里说:“我这媳妇孝顺的,对我比自己亲奶奶都好,我老婆子有福气。”没有过多的奢求,杨凤英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照顾奶奶,每天陪她说说话,让老人能健健康康的安享晚年:“一家人都平平安安的,苦点累点都不算啥。奶奶已经90岁高寿了,她能健康长寿,就是我们做晚辈的最大福分。”

让她倍感欣慰的,是儿子在自己言传身教影响下,成长为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少年。孩子现在上初中,放学回家都会帮忙做家务、陪曾祖母聊天,给老人捶背揉腿。“我的乖孙孙有啥好吃的东西都要给我留一份,多贴心的孩子,一天不见我就想他!”老人的夸赞声中,充满了幸福。

新闻推荐

留陕西乡村鸟语花香

镇坪县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不仅建成多层单元房,完成小区配套路网、社区广场、社区服务中心、垃圾填埋场等公共基础设施...

留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留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孙媳托起祖母的幸福晚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