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推广八大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食用菌、茶产业扶贫模式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7-2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模式推广是加快脱贫产业覆盖,有效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精准严实”要求,汉中市产业扶贫工作牢固树立“大产业、大扶贫、大带动”理念,全面实施产业扶贫“七项行动”,大力推广产业扶贫“八大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就汉中市覆盖面广、示范作用强的“产业扶贫八大模式”进行分期刊发,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参考借鉴。

“三统一分”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 食用菌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亩产值可达6至7万元(以香菇计算)。在汉中具有良好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汉中市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不断深化利益链结,总结推广以“三统一分”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全市贫困户产业增收。

针对食用菌菌种生产技术要求高,一般贫困户不易掌握的特点,汉中市大力推广“企业统一制袋,农户分户管理”的“三统一分”产业扶贫模式。即由食用菌企业或合作社负责前期机械化打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等过程,“统一制袋接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菌袋交由农户(贫困户)“分户管理采收”。充分发挥了企业设备、技术优势,降低了贫困户经营风险。留坝惠康公司在江口村投资建成年产2000万袋的食用菌基地,2018年生产成品菌袋200万袋,供应8个镇52个村,带动617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该县计划发展食用菌1000万袋,按人均2000筒计,可增收4000元左右。此外,还积极探索菌筒托管模式,对有发展意愿但无生产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财政补助、贴息贷款等方式,按3-3.5元/袋成本价,通过购买成品菌袋,由企业或合作社以托管方式生产管理和销售,年底还本后,按每袋0.5元纯收益给贫困户分红。略阳科铭公司托管菌袋4.8万袋,带动无生产能力16户贫困户,户均收入3000元。

“统建共享反租倒包”为主的茶产业扶贫模式 茶叶是汉中的区域特色主导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带动力强,是一次投入、多年受益的长效扶贫产业。茶园从种到收前三年亩均成本约5000元左右,投产后每亩年产值可达4000元以上。但前期建园投资大,茶叶成园前投入多、见效慢,成园后企业又缺乏足够的人力进行茶园管护和采摘,成为制约茶叶扶贫一大瓶颈。针对存在问题,汉中市充分挖掘产业增收潜能,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推广以“反租倒包”为主的茶叶扶贫模式。全市茶园面积近110万亩,带动1.7万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增收,取得较好成效。

“反租倒包”模式即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连片流转土地,统一标准建园,集中管护幼龄茶园;茶园投产后,在企业指导下,交由农户(贫困户)自主经营管理。此模式既解决了农户前期缺乏资金、技术的问题,又降低了主体后期管护成本和人工费用,提高了茶园管护和采摘水平,是产业扶贫的又一机制创新。云峰茶叶合作社在南郑区贫困村云峰寺村流转3646亩土地,前3年统一建园管护,投产后交给农户和贫困户管理,合作社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鲜叶回购销售,带动114户贫困户建园997亩,户均年增收2100元以上。目前,全市有新美新公司等270多家茶业主体,通过反租倒包茶园近20万亩,带动6000余贫困户。此外,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也为贫困户拓宽了增收门路。 (市农业局)

新闻推荐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举行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

阳光讯(柳路记者张允铎杨小娟文/图)日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201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在图书馆前举行了出征仪式。出征...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广八大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食用菌、茶产业扶贫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